Wednesday, August 08, 2012

曬衣竹繩子當釣魚器具‧匪“釣走”屋內手提電腦




摘自《光明日报》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5日訊)八打靈再也SS1區的居民申訴,早前曾過著“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日子已成為歷史,近兩年來治安每況愈下,尤其入屋偷竊的小偷手法非常高明,擅用屋內的曬衣竹當釣魚器具,把事主放在客廳內的手提電腦“釣走”。

疑家犬遭餵安眠藥

居民聲稱,匪徒幹案時間多在下午1至4時,主要是趁年輕人上班和家中剩下老年人時入屋搶劫。根據居民指出,該區每個月至少會發生一宗入屋偷竊案。

劉永山說,他將安排警方和居民進行對話會,讓居民能直接向警方反映當地的治安情況。(圖:光明日報)
劉永山說,他將安排警方和居民進行對話會,讓居民能直接向警方反映當地的治安情況。(圖:光明日報)

居民林榮華(51歲)說,去年10月,他把裝有手提電

腦的書包放在客廳,小偷趁凌晨大家熟睡時,用曬衣竹當“魚竿”,把曬衣繩和衣夾當“魚線”和“魚鉤”,釣走他的電腦包。

他對小偷的幹案手法感到驚訝,因為窗戶離電腦約10呎左右,電腦屬屏幕15寸型號,有一定的重量,而且在幹案期間家中的狗也沒有發出犬叫聲,相信小偷給狗隻餵食安眠藥,讓牠毫無生氣。

他在SS1區住了數十年,除了電腦被偷,3個月前,他的手機也被偷走。他說,當時也是小偷看到手機位置靠近窗戶,順手牽羊地偷走。

他表示,該區的治安情況越來越嚴重,居民無時無刻都在擔心,就算關緊門戶都無法安眠。

他說,早前有計劃安裝“防盜燈”,如在夜晚有人在家外走動,屋裡的燈就會亮和發出警告聲,起阻嚇作用,但由於擔心系統太敏感,如貓狗經過都會發出警告聲,干擾鄰居,最後打消了此念頭。

大約70名來自甘榜東姑SS1區15至19路的居民,聚集在SS1區17路草場,針對治安問題日益嚴重課題舉行交流會,受邀出席的還有民主行動黨甘榜東姑州議員劉永山以及雙溪威市議員張文強。

這場交流會的發起人之一的梁錦元,也是罪案的受害者。他說,去年農曆新年過後,小偷不但偷走上萬令吉的財物,還開了家裡冷氣和吃光冰箱內的食物才離開,所幸家中無人,否則可能會有人因此而受傷。

一戶進賊17次 已認得小偷樣子

87歲高齡的居民溫炳華申訴,自1982年來,住家已被小偷光顧多達17次。

他說,治安敗壞下老人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

他也稱聲他報案11次都未見警方採取有效的行動。

“偷竊的小偷都是同一個人,他把我家中值錢能夠變賣的東西都偷完後,甚至猖狂得連丟棄在屋外的爛鐵也偷走。”

他自嘲地說,在小偷頻密“光顧”下,他幾乎認得小偷的樣子,甚至可以跟小偷“做朋友”了。

靈市SS1居民擬組巡邏隊

儘管八打靈再也SS1區居民申訴近兩年來治安情況每況愈下,但民主行動黨甘榜東姑州議員劉永山指出,政府並沒有把該區列為全國150個高罪案風險住宅區。

他對此感到遺憾。他說,上述地區過去一年來頻密發生入屋偷竊事件,尤其當地居住者以老年人或退休人士居多,防衛能力弱,讓小偷有機可趁。

他說,居民計劃組織巡邏隊,而他也將與雙溪威警局聯絡,與居民安排對話會,反映當地的治安情況。

他瞭解警方面對人手不足的問題,畢竟負責看管SS1區、雙溪威、SS3區、格拉那再也、八打靈再也南區第6區、雙威一帶的警員只有約200人。

但他還是建議居民先跟警方聯繫,善用警方資源,包括建議警方增加巡邏次數,若當地治安情況仍然嚴重,才實行圍籬計劃。

他解釋,圍籬計劃需要較長時間來落實,包括向地方政府申請批准、成立居協、聘請保安等都需要一定的時間,所以現階段最好的方式,還是由警方來維持和負責當地治安比較妥當。

居民印建議書供參考

居民在交流會上自動自發印列一些防範罪案的建議供出席居民做參考,如提醒居民善用電話科技便利,安裝警方推出的“MyDistress”報警系統、建議在後巷安裝太陽能路燈、安裝閉路電視等。

居民提出10項建議:
1.成立SS1區居民協會。
2.建議大馬皇家警察部隊提供特別的緊急熱線給SS1區居民。
3.利用智能電話便利下載“MyDistress”報警系統。
4.加強居民間的聯繫,互相儲存鄰近居民們的聯絡號碼。
5.安裝閉路電視。
6.在後巷安裝太陽能路燈。
7.確保所有街燈正常操作。
8.在容易成為幹案的區域設立告示牌,提醒居民時刻保持警惕。
9.建議警方加強巡邏。
10.與警方保持聯繫與進行對話會反映治安情況。(光明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