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12

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坍塌事件——联邦政府应该立即稽查正在施工的槟城第二大桥是否符合安全标准

星期五在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生了一起震惊中外的意外——一座耗资数十亿人民币的大桥在通车不到一年的情况下便坍塌,导致3人死亡,5人受伤。

根据中国官方《新华社》的报道,一共有四辆卡车从阳明滩大桥坍塌断裂的部分掉下来。这起意外在中国境内被批为另一项豆腐渣工程,严重危害公众安全。

让马来西亚人担忧的是,承建阳明滩大桥的承包商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交股份)。中交股份旗下的其中一家子公司,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港湾)就是和马友乃德(UEM)联合承建槟城第二大桥。

槟城第二大桥在2008年11月开工,预计2013年11月完工。这项属于联邦政府的大型项目是要从马来西亚半岛Batu Kawan兴建一座长24公里的大桥直抵对岸槟岛的Batu Maung。

回头看阳明滩大桥。这座大桥长15公里,横跨松花江。施工期只有仅仅14个月,耗子人民币19亿(约马币8亿7823万)。《新华社》报道说,坍塌的部分是该桥约130米的大梁,导致桥上的卡车直接掉在地上。这座大桥通车才9个月便发生这样严重的意外。

另一个让我们值得关注的豆腐渣工程上就是同样由中交集团承建,位于甘肃省的天水—定西高速公路。该高速公路长约235公里,由中交集团子公司西安萌兴公司承建。《新浪财经网》报道指出:“该高速公路通车两年不到,返修两次,路面沉降不说,还每隔10米就有个洞。”

该网站也报道这条高速公路自2011年1月通车运行后,仅半年路面就出现了坑槽、裂缝、沉降等重大病害。

有鉴于槟城第二大桥目前尚在施工,而且还有将近14个月完工,再加上中交集团子公司中国港湾也是这座大桥的承包商之一,因此联邦政府必须立即委派一支拥有专业技术知识的专家所组成的独立稽查队伍来审查这项工程,以确保工程的每一个细节都符合严格的安全标准。

有关审查报告也应该定时向外界汇报,以避免类似阳明滩大桥事件在我国上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