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6

高收入、高科技、高增值產業要從何談起呢?

最近國油解僱砂州子民,改聘西馬員工來砂工作,鬧得沸沸揚揚,甚至一度傳聞國油不惜讓西馬員工非法坐船登錄砂州某一個島嶼,當起“阿燦”了。

砂州子民不滿西馬官聯公司忽視砂州員工本來無可厚非,但是經一些團體的煽動,卻變成仇視西馬人,非常不健康。他們看不見或者選擇看不見一點事實——即原本欺壓和剝削砂州權益的其實就是過去50多年一直執政聯邦的國陣政府和他們在砂州的幫兇。



他們抗議國油解僱砂州員工,但是他們不知道原來砂州本地公司,尤其是大企業,也奉行聘用外勞。這是今年1月的報導,砂州勞工局局長透露他們一共發出148張聘用外勞執照給州內148個企業,而且每張執照並沒有限制聘用人數。雖然企業若要聘用外勞還需要再進一步申請,但是一旦發出這樣的執照,意味著這些企業也可以在未來的日期,在任何的時候提出申請。

第二、掌管勞工事務的聯邦部長恰恰好就是來自砂州的Richard Riot,即西連區國會議員。今年年初它代表聯邦和孟加拉國簽署合約,在未來三年分階段引入150萬孟籍外勞。馬來西亞自2012年迄今只是合法引入1萬名孟籍外勞。4年只引進了2500名孟籍外勞,這位來自砂州的聯邦部長幹幹簽約每年引進50萬名外勞。

另一位同樣來自砂州的前聯邦部長Idris Jala天天吹水說要馬來西亞要邁向高科技、高收入國家。可是他的同鄉卻跟他倒米。

高收入、高科技、高增值產業要從何談起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