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0, 2017

立法管制銷售配方奶粉






新山爆發毒奶粉事件,再度敲響食品安全的警鐘。馬來西亞消費者,尤其是以配方奶粉餵養家中嬰兒或小孩媽媽,無不關心此事。

雖然有關商家或父母或許已經向執法單位報案,柔佛州貿消部執法組也突擊檢查各大百貨商場出售的配方奶粉,但是當局必須等待兩個星期才能夠獲取化驗報告,然後才確定進一步行動。

這樣是不是慢了半拍?如果你是肇事者,當毒奶粉事件曝光之後,你不會在這兩個空窗期逃之夭夭?還是你會乖乖地等執法人員上門逮捕你?


貿消部執法組應該雷厲風行,逮捕閒逛人士歸案查辦,並從中搜取口供逮捕供應商或相關人士歸案。

直到現在,冒消部不僅沒有逮捕任何人士歸案,也沒有在全國各地展開大規模檢舉行動,充公或檢驗任何可疑的毒奶粉!此等查案方式,和早前的豬毛漆刷簡直是天淵之別!

其實,化驗報告只不過是輔助當局確案,以及成為控方在法庭的證據。當局更重要的就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涉案人士扣留查辦,以獲取更多的詳情。

在法律上,政府和商家對消費者肩負受託人責任(Fiduciary duty),即政府機構和商家掌握更多的資源和資訊而處於比較有利的位置,至於消費者則是依靠政府和商家所提供的資訊做出選擇,因此處於相對弱勢。

簡單來說,商家有法律和道德責任提供正確的資訊保護消費者。尤其是此次涉案的美贊臣此次的回應相當表面,因為該公司僅僅教導消費者如何辨別真假奶粉的包裝,其面子書也僅僅提供千篇一律的呼應。美贊臣配方奶粉的獨家分銷商DKSH迄今甚至一言不發。

這兩家公司是否已經主動和貿消部執法組接洽,把相關的資料提供給執法組以協助他們的調查工作?這兩家公司知否已經重新審核他們公司的相關發貨流程,以確保流程是百密無一疏?

世界衛生組織曾經提到配方奶粉並非無菌產品。配方奶粉必須用攝氏70度至100度高溫熱水沖泡,才能降低小孩感染細菌的風險。問題在於,高溫沖泡的配方奶粉將會降低配方奶粉的營養價值。

馬來西亞哺乳與自然育兒協會針對這課題的看法可謂是一針見血,更主張政府應該擬定配方奶粉管制方案,禁止大眾在沒有醫生的允準下,隨意購買與使用配方奶粉。

此出必有因。孩童是無法表達自己的感受,政府更應該以對待藥物的方式嚴謹管制配方奶粉的品質,對配方奶粉的來源能夠追本索源,一旦發生問題就能夠對症下藥,嚴懲無良商家。難道家長付了數百令吉購買配方奶粉,總不可能連一點點的安心也買不到吧?

劉永山
甘榜東姑區州議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