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1, 2019

鑑賞爪夷書法得出的三問

上週四,《星洲日報》從檳城報導一則新聞,再配了一個相當醒目的標題:“小四起須鑑賞爪夷文,傳華淡小國文科增新單元”,吸引眾多讀者的眼球。一時之間議論紛紛,華教界人士紛紛起哄要求教育部進一步說明。

可是,由國陣執掌的彭亨州政府在去年3月通過決議,要求所有商店招牌增設爪夷文。這項決定在今年4月開始推行,彭亨州的商家必須在8月前更換招牌。雖然這只不過一個東海岸州政府的決定,但是彭亨州畢竟還是一個比較多元族群的州屬,而且西彭城市如文冬和金馬崙高原等地距離吉隆坡和怡保只不過一小時車程。

彭亨州政府的這個決定的和現在的“小四上爪夷書法鑑賞課事件”在程度上可謂不遑多讓。為何新聞處理如此南轅北轍,這個問題只有媒體的編輯才能回答。這是我第一個疑問。

無論如何,我綜合網絡和媒體上出現的不同看法。反對者理由有下:擔憂這是伊斯蘭化的徵兆、剝奪華小上課時間和本來就已經匱乏的資源、爪夷文沒有實用和經濟價值、有者認為華淡小學習爪夷文書法,那麼也應該要國淡小學生學習中華書法。


不反對者理由如下:能讓孩子們多學習或接觸一個文字、有者過後看了國小的國語課本,知道這只佔了六頁而已、另外國小母語班的確有教導學生學習簡單漢字。

我的中小學生涯並沒有機會接觸爪夷文或阿拉伯文,因此我無法以親身體驗者的身份和讀者分享這段學習經驗。讓我驚訝的是,我身旁原來有許多華校生都在不同的學習生涯中接觸爪夷文。他們的學習經驗大致上還好,前提是教導爪夷文的老師必須精通爪夷文,方能以最有趣的方式讓華裔生上手。

我的立場傾向於不反對,但是我還是有保留,因為這涉及另一個更大的問題:到底教育部是否擁有充足的資源來推動爪夷文或者是爪夷書法的教學或鑑賞?這項計劃會否影響學校其他正課的教學?請留意,我說的是“學校”,不是“華小”,意味著我所指的不僅是華小,而是所有學校和學生。這是我第二個疑問。

第三,我這個課題只是在半島西海岸華裔社群發酵,在印裔社群、東馬非穆斯林土著社群和教會學校方面似乎並沒有太大的反彈。媒體會如何詮釋這個現象呢?

令我覺得悲哀的是,許多反對者大多在以華裔居多的WhatsApp群聊發表非理性、不符合事實、甚至是假消息或種族主義言論來攻擊爪夷文。有者則從右派大中華民族主義出發,認為我族五千年文化肯定比其他人優秀,因此無需學習他人文化文字。這類都是極端言論,眾人必須予以批判和區隔。

我建議他們以國語重新在本身的社交媒體賬戶表明立場。他們當然不敢,因為大家都不願意對話、不願意敞開胸懷表達本身的開發,不願意拿出證據那佐證本身的立場,反而大家只傾向於以本身母語在同溫層當鍵盤戰士傾訴。

這就是馬來西亞人的問題。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