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20

摒棄老舊政治,擁抱進步政治

 前青體部長賽沙迪在上週五正式向社團註冊局申請註冊新政黨,名為“馬來西亞民主聯合陣線”(Malaysian United Democratic Alliance,MUDA),簡稱“MUDA”,即國文“年輕”。

賽沙迪於同日接受BFM 89.9訪問時承認“喜來登行動”令他萌生創立新黨的意願,以摒棄“老舊政治”。一些政壇人士對他的這番話嗤之以鼻,因為許多人士誤以為賽沙迪要摒棄 “老人”政治。

他們說,雖然這個政黨是一個多元種族政黨,不歧視任何宗教、性別或種族,但卻歧視年齡。針對這點,賽沙迪向註冊局提出申請時並沒有立下年齡限制,他似乎做了一些調整。

所謂的“老人”政治,指的應該是廣義的“老人政治”,或稱為“老舊政治”,意即老態龍鍾、一陳不變的政治文化,而不是針對長者。其對立面就是“進步政治”。

雖然如此,賽沙迪應該知道,並非所有年輕人都擁抱“進步政治”,因為也有一部分的年輕人在“老舊政治”浸泡太舊。一時之間不容易辨別區分。

有人對賽沙迪這番話嗤之以鼻,因為賽沙迪把希盟垮台的原因歸咎在希盟無法有效處理希盟內部的“老人”政治。說明白一點,就是敦馬和安華之間的恩怨。

這是因為賽沙迪似乎不願意把矛頭指向敦馬。他們認為,喜來登行動之所以得逞,就是因為敦馬不守協議,準時交棒給安華。他們甚至認為賽沙迪本人也是問題的根本,因為他當時也贊成敦馬任相至屆滿為止。

時隔七個月再看,賽沙迪當時和敦馬同屬同一個政黨,他當時顯然是護主心切,因為政黨政治本來就是這樣。難不成好像阿茲敏串謀黨內外勢力推翻本黨黨魁?

賽沙迪後來選擇不與敦馬的鬥士黨為伍,代表他不認同以種族和宗教為伍的“老舊政治”。不要忘記,當初賽沙迪只不過說要成立新黨,甚至在名字和理念尚未出爐的時候,第一個對此表達不看好的都不是現在嗤之以鼻的人,而是敦馬本人。

當然,敦馬使用的語氣並不是那種居高臨下的霸勢語氣,賽沙迪也不需要處處公開頂撞別人。畢竟大家都是在野陣營,既然力量不如國盟和國陣,為何還要四處互相挖苦?

真正應該擔心的是諸如巫統亞婁區國會議員沙希淡之輩。他在國會不久之前曾經暗諷希盟的年輕議員。他當時也在咆哮:“這些議員憑什麼年紀輕輕就當上議員或部長,領著月入上萬的議員或正副部長的津貼?像他們這般的年輕人如果當公務員,現在領得可能是41或44級別的公務員而已,即月薪三四千令吉而已!”

沙希淡或許忘記了,即使是巫統內也有許多元老當初也是年紀輕輕當上議員部長。年輕人何錯之有?難道他認為要學砂青統選一個六十歲的砂州部長當主席?

繁體“議”字拆開就是“言義”,即議員的責任就是踏實地為正義的事情發言。任何一位議員,不管老少長相,如果其言論空洞乏物、陳腔濫調、搬弄是非、顛倒黑白、操弄情緒,在媒體面前只管語不驚人死不休來刷存在感,其在政壇多留一天都不行。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