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1

伊大冻结阿兹巴里教职不近人情

国际伊斯兰大学冻结阿都阿兹巴里教授的教职的做法不近人情,且有损马来西亚的国际形象。

本人严厉谴责伊大因为阿都阿兹巴里教授批评雪兰莪州苏丹介入雪州宗教局临检事件违法而向他发信要求解释,并无限期冻结其教授职务,甚至禁止阿兹巴里教授踏入校门。

伊大当局的做法明显是错误的。其背后存在的政治目的不外是要继续压制异见。一位学者专家可以因为犯上刑事罪或违反员工规则而被停职或遭发纪律信,但若因为发表与当权者不同意见而遭受惩罚,这无疑是侵害该学者的学术自由。

伊大这种行为将影响该校国际的形象,作为一间国际学府,伊大理应表现其学术开放和多元化,以及尊重学者发表各种不同意见的精神。这种精神不仅应该表现在这所拥有“国际”名称的大专院校上,甚至是所有学术机构都应该拥有这股精神。

可惜的是,只因为阿都阿兹巴里教授发表了与权势当局不同的学术性及理性意见,伊大甘于押上学术自由的原则,将阿都阿兹教授停职,向他发出纪律信。

一个国家竞争力的强弱取决于国民的学术水平,这其中就包括高等教育,因此发生在阿都阿兹教授的事情简直是在侮辱所有国民的智慧。如果权势当局不断以强硬的方式施压干扰学术自由,请问我国将如何达致先进国的地位?

最后,本人针对伊大对于阿都阿兹巴里教授的打压行为给予强烈的谴责,并呼吁伊大校方收回成命,让阿都阿兹教授尽早复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