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6

人在適耕莊海口漁村


我昨晚在適耕莊海口演講。提到兩名即將被釋放的海口漁民,我認為如果聯邦政府有心要幫忙,他們絕對可以更早就解決這個問題,不必等到補選。

今年4月1號,8名菲律賓南部武裝分子乘坐快艇,在沙巴東岸利吉丹島附近海域騎劫4名來自砂朥越詩巫的4名華裔船員。

因為有砂朥越州選舉,加上贖金最後期限逼近,家屬當時非常焦急四處募款籌贖金,結果國陣的高官礙於選舉需要,被迫立即處理。

適耕莊的漁民被印尼執法當局逮捕的事情發生在今年農曆年初三。8艘來自大馬的漁船遭印尼海上執法單位扣押,其中7艘來自霹靂州半港漁村(注:半港隸屬副首相阿末查希選區), 一艘來自適耕莊海口。

適耕莊漁民事件發生比詩巫四名人質事件還要早,可是4月剛好是砂州選舉,適耕莊沒有選舉或補選,所以被擱下來。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誰知道砂州選舉竟然再帶來兩場補選,其中一場就在魚米之鄉適耕莊。巧好適耕莊發生漁民被印尼執法當局扣留一事,所以阿末查希連他自己選區漁民被扣留也暫時擱下,優先處理適耕莊漁民的問題。

大家想想,如果沒有砂州州選和這兩場補選,這幾位靠海為生的馬來西亞同胞會落得什麼下場?

後話:直至截稿,我們還沒有聽到被扣留漁民回到適耕莊的新聞,希望阿末查希不會放漁民的飛機。附上這則新聞。印尼漁業部巡邏船在今年3月19號在印尼所屬的納土納群島扣留中國廣西漁船“桂北漁10078號”。當時中國海警船企圖阻攔印尼巡邏船,無奈印尼當局還是逮捕了8名漁民,並堅持不釋放,還要控上法庭。面對強國人的漁船,印尼竟然不賞臉。不知阿末查希的法寶會不會比強國人的還要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