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9

政治是長跑項目

希盟執政超過九個月,坊間對希盟政府的支持開始下滑,一般民調也顯示同樣的趨勢。有論者認為政治是印象分(politics is about perception),因此這是不能否定的事實,但也是我們必須經歷和正視的事實。

這是必須經歷的事實,因為許多夾著高人氣和強大民意基礎上任的政治人物在短期之內大多無法落實競選宣言,導致民調下滑。最近例子的就有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高雄市長韓國瑜以及南韓總統文再寅。甚至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夾著高人氣入主白宮後,亦表示需時間糾正白宮內外的工作步伐,以落實他的承諾。

這或許是因為在野時未必能夠掌握完整的數據和真實的情況,以致在選舉後要落實承諾面都障礙,引起民間詬病。



這讓我想起在2012年的一場官司。當時一群兩千多名來自雪州的單親媽媽起訴雪州政府違背競選宣言,要求賠償損失。他們的控狀中指出公正黨在2008年大選承諾將會每月發放100令吉的援助金給州內的單親媽媽,惟公正黨在當年大選勝出後與行動黨和伊斯蘭黨聯合組成雪州民聯政府,卻沒有兌現這項承諾。

當年,公正黨提出的承諾甚至還包括取消或降低門牌稅。這些承諾都成為當時國陣巫統攻擊民聯政府的武器。無論如何高庭和上訴庭最後裁決民間訴訟並不是選民尋求賠償的管道,因為競選宣言只是一份選舉文件,並不具備法律約束力。如果選民要討回公道,一切必須回歸政治和票箱。

對我來說,競選宣言雖然沒有法律約束力,也不是聖經,但是它關乎我們的政治操守,我們必須盡最大的努力來落實宣言裡面的承諾。如果有任何承諾是無法落實,我們也應該直接解釋,而不是以迴避的方式處理。我相信,如果我們的解釋合理,絕大部分的選民都會明白和接受。

這就回到第二點,即雖然這個現像是必定發生,但是我們也不能等閒視之,反之必須必須正視這個現象。要辦好這點,希盟領導層必須保持頭腦清醒、集中精神把問題詮釋清楚、認清數個重要的施政領域、把有限的資源集中在這些領域、組織強大的文宣隊伍在對外加強宣傳。

例如要承認統考、恢復地方議會選舉、廢除過路費、如何處置退黨的巫統議員、廢除死刑等等,有者需要強大的民意基礎和共識方能水到渠成、事半功倍。有者則需要政府養精蓄銳,存好銀彈才能實施。只要政府用心經營、以勤補拙、再以不偷不貪不搶的正確心態施政,假以時日,即便是行動黨的華裔議員也能夠獲得鄉區馬來人的支持。

政治是印象分,政治也是長跑。政治事業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千秋萬世之大業。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