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4, 2019

執政一年沒忘初心

明天就是希望聯盟政府上台執政一週年。民主行動黨剛巧在上週日主辦希盟執政中央以後的首個全國會議。媒體紛紛為希盟執政一周年的成績單打分數。不知你會打多少分?

在眾多的大分數活動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一些媒體所進行的民意調查。這些民意調查不問你得分多少、不問你哪一位部長表現如何,只問你自己能回答的切身問題,例如過去一年您的個人或家庭收入、開銷、年尾花紅、個人或家庭儲蓄等等是增加還是減少?

或者是在過去一年你出國旅遊的數次比前年增加還是減少?你是否有比前一年有更多的存款消費在奢侈品?

我很有興趣知道這個民意調查的結果,畢竟感觀是主觀的,可是自己口袋裡的錢是多還是少,大家摸摸就知道,因為這是最實際,也是最科學的評估方式。無論如何,我必須提醒大家的就是,希盟部長在第一個內閣會議為了與民共赴國難,議決自我減薪十巴仙。這點大家不能忘記。

然而,希盟政府執政一年,前路依舊荊棘滿途。到底希盟要為下一代的福祉做對的事情,還是為了下一屆大選做對的東西?如果是前者,肯定現在的選民必須吃一頓苦藥,因而得罪選民。如果是後者,則希盟政府最終將無法根治馬來西亞的結構性問題,最終禍留子孫。


這就是為何最近有人說,如果現在選舉,希盟或許會失去政權。這句話表面上沒錯,可是這就是為何選舉不是每年進行,而是相隔四或五年才進行一次,因為我們必須給予中選的政府相對充足的時間來落實他們的理想和政策。如果每年都是選舉年,政治人物必定掏空國庫,大搞民粹,最後國庫日益空虛。這肯定也不是選民所要看到的。

民主行動黨是執政聯盟的其中一個夥伴,既然是聯盟執政,不是一黨專政,因此行動黨的“黨意”絕對不可能凌駕於其他友黨之上,也不可能超越希盟2018年大選的競選宣言。

因此,與其說民主行動黨流失華巫裔選民的支持,倒不如說這個現象發生在希盟四個政黨的身上,而且這現象是許多剛執政的政黨必定經歷的現象。不管是為了下一代還是下一屆選舉,目前對希盟和行動黨來說最為重要的就是積極努力履行競選宣言,只有這樣才是希盟不當一屆政府的保證。

現在希盟還是處於它上台以來的第一個財政預算案年(2018年通過的2019年財政預算案是希盟政府提呈的第一個預算案)。今年年尾,希盟政府將會提呈2020年財政預算案。這份預算案才是希盟落實其經濟政策的重頭好戲。這份預算案也是首相馬哈迪二度拜相以來的第二份財政預算,可能也是他正式卸下首相一職前的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

第一份的預算案還屬於調整期的預算案,但是第二份的財政預算案才是真正讓馬來西亞經濟步上正規的預算案,因此我對這份預算案是充滿期待的。希盟在過去一年沒有辦好的,不代表未來不會辦好。最重要的是,我們這群自308政治大海嘯中選的“童子軍”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曾忘記當初參政的初心。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