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9

大學預科班或STPM?

許多在大馬教育文憑考試(SPM)考獲佳績的優異生申請報讀預科班被拒,成爲課題。這個問題可説是過去十多年懸而未決的課題。

大學預科班本來是土著學生升讀本地國立大專的主要途徑。在數年前,政府才決定把大學預科班十巴仙的學額保留給非土著學生申請。

前朝政府去年給予印裔學生2200個大學預科班名額,以及希盟政府在2018年大選后給予B40群體華裔生1000個額外名額。無奈這只是一次性舉措,乃因當時符合資格的土著學生名額未被填滿。

這讓我想起1997年發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情。當時我也和其他SPM學生一樣申請報讀大學。當時非土著學生還不能夠申請大學預科班,因此我的選擇只有馬來西亞工藝大學,因爲在衆多國立大專之中,只有工大的學士學位課程開放給SPM學生申請。當時工大的學士學位課程一讀就是五年,反之其他只接受STPM或同等資格的國立大學只不過需修讀三年的學士課程就可以畢業,可見工大首兩年修讀的是預科班課程。

結果是我申請失敗。失敗原因不詳,我有一些同學,雖然同是非土著學生,家境和我一樣,成績比我還差卻被錄取。當時的我確實曾經問爲什麽會這樣呢?後來我也很快回過來,因爲只是一間大學而已,學額肯定不夠,而且STPM文憑持有者的出路更廣。

爲何大家一窩蜂申請預科班,反而輕STPM?家境稍有能力的寧願選擇把孩子送入私立學院報讀預科班,也不選擇STPM。爲什麽會這樣?是否預科班的畢業生比STPM畢業生出路更廣,更容易被本地大專吸納?



答案很簡單,因爲大家對STPM的刻板印象是這是一張異常難考的考卷,反而他們認爲大學預科班的課程比較輕鬆,也比較容易申請得到本身興趣所向的大學學位。第二,雖然報讀STPM的學生無需繳付學費,可是政府有提供大學預科班學生每個月兩三百令吉的津貼。就這樣子一推一拉的情況下,每位SPM優異生爭破頭額都要申請報讀大學預科班。

我是STPM生。如果我是掌政者,或許我會把收生制度劃一,以STPM的課程綱要和考試制度爲準,可是短期之内不容易辦得成,甚至會引起許多家長反彈。

因此,我覺得至少教育部著手解決這個問題,即劃一國内大專的入學考試制度,或者至少讓STPM、預科班以及其他文憑持有者能夠在一個公平和透明的平臺下競爭。

其二,雖然我們注重學生的品學,但是我們總不能繼續再讓考獲全A的學生被拒于門外,不管他是STPM還是預科班學生。所謂肥水不流他人田,政府必須想盡辦法把這些優異生留在國内的國立大專報讀他們本身有興趣的科系,讓他們發光發熱,刷亮馬來西亞國立大學的國際品牌。

第三,把十巴仙的預科班學額保留給各族清寒子弟。但要有效地落實這個政策,政府必須儘快建立本身的資料庫。如果因撥款或學額不足而無法開放給所有B40子弟,那就從B10或B20開始。總而言之必須要一個開頭。

以上就是我的看法,當然即便你什麽都拿不到,這也不用緊,因爲現在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實在太多了。我有許多朋友和下屬最近報讀馬來西亞開放大學的學位。即使離開校園后重回校園讀書,這也是有可能的。我的母校——馬大也開辦了許多遠距離學科,讓當初無法完成大學課程的學生一圓大學夢想。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