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19

政治評論不看表面

在2015年,當時剛中選成為印尼總統的佐科威曾經因為林火造成煙霾吹向馬新汶而感到羞恥,因為煙霾發生時正值他要出訪馬來西亞。佐科威後來承諾將會打擊非法燒芭。情況過後稍有改善,去年一整年煙霾犯境的事件似乎已經減少。

可是過去一個星期東西馬兩地的空污突然惡化,各地區空污指數紛紛破表,事關印尼的油棕園墾殖地和泥炭地再發生林火,導致煙霾吹向大馬各地。

另外,印尼東部區域最大的省份——巴布亞省——在過去數周爆發種族衝突。事關印尼警方日前逮捕43名西巴布亞學生,理由是他們不尊重印尼國旗,甚至言語羞辱他們為「猴子」,結果引爆巴布亞人的怒火,造成連日動亂。印尼執法單位派出逾千名維安人員進駐,並一度切斷網路,以防止分離分子使用網路煽動巴布亞人的情緒。

數年前,印尼政府也是因為強大輿論壓力把犯了褻瀆宗教罪的前印尼華裔市長鐘萬學(Ahok)控上法庭。Ahok後來被定罪而被判監禁。

因此,僅以上兩個問題足以證明任何一個印尼領導人必須面對的深層次問題。相對於其前任者多來自印尼的顯赫家族,佐科威本人出身草根群眾,面對這些問題,他的施政能力是獲得一定的肯定。即便如此,他在剛剛結束的總統選舉也得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方能擊退普拉博沃。這足以證明佐科威前面的障礙不小。


雖說如此,單單是泥炭地林或和印尼錯亂複雜的族群問題不見得在佐科威連任後就已經解決,或正在解決之中。巴布亞的暴動最近的煙霾卻成為黑天鵝事件,把印尼的問題暴露在世人面前。

讓人不明的是,最近有評論竟然沒把印尼這一方面的客觀事實寫出來,因此得出的結論幾乎南轅北轍,論者甚至以此對比馬來西亞的情況而感到哀嘆。

其實,印尼並沒有換了一個新總統。佐科威只不過連任將近一百天,意即佐科威領導印尼足足四年一百天。其所推行的改革雖有一些成果,但都是延續過去四年的工作,成效如何一時難以定奪。如此對比馬來西亞的情況,有失衡之嫌。

我把這段話寫出來,絕無替希盟粉飾之意。我只不過認為評論最為重要的守則之一就是把客觀事實釐清,才能夠把主觀評論衍生出來。

例如有人曾經非常推捧前倫敦市長約翰生(Boris Johnson),因為他當市長時大力鼓勵市民踏推動,本身也以身作則踏腳車上班。這個是客觀事實,但是我們是否能夠就此斷定約翰生就是一個好英相嗎?甚至在他卸下市長一職後,約翰生進出都是官車,很少在公開場合踏腳車。約翰生在處理脫歐議題上在國會一直迴避問題,以致他在國會竟然可以連續輸掉三個脫歐動議,還開除22名保守黨國會議員。從此可以窺探其施政能力。

約翰生踏腳車只不過是劇情所需。看東西不只看表面。政治是這樣,評論亦是如此,政治評論更加不用說。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