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8, 2019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上週六,巫統和伊斯蘭黨這兩個以馬來人為主的政黨正式締結盟約。兩黨結盟的目的有許多。不管是明的理由還是暗的原因,兩黨締結盟約不外是要集中在野黨的資源,團結面對執政的希盟,制衡希盟。

他們的如意算盤是,如果巫伊能夠聯手出擊,希盟將會失去大部分的馬來議席而垮台,而巫伊兩黨就能夠聯合執政。一旦他們兩黨上台執政,陷入各項醜聞的巫統政治領袖脫離險境的機會就來了。

換句話說,巫伊兩黨希望1+1會超過2。可是,事實是否如此?我們只有拭目以待。

到底巫伊兩黨要在哪一方面制衡希盟?希盟的伊斯蘭政策?希盟的馬來人政策?還是馬來統治者的地位?還是巫伊兩黨要在政策、經濟、民生、民主和民權和希盟一拼高低?

如果是後者,非穆斯林和非馬來人肯定可以放一百個心,馬華國大黨甚至可以敞開胸懷開開心心地和伊斯蘭黨締結盟約。

可是事實並非如此,許多非穆斯林和非馬來人對巫伊結盟嗤之以鼻。兩黨領導人也意識到非穆斯林對巫伊兩黨合作存疑,因此在締結盟約後頻頻公開向穆斯林大派定心丸。

雖然如此,政治人物的話是否信得過,就得看他們大權在握時說過什麼話,做過什麼事。


例如,最近有穆斯林團體和非政府組織發起運動,杯葛非穆斯林商品和服務。如此撕裂和分化國內各族群的運動,肯定惡評如潮。後來他們才收斂,勉強地把這個運動說成是呼籲穆斯林支持穆斯林產品和服務。

一場這樣的運動,巫伊兩黨的馬來領袖立場摸棱兩可。巫統副主席Ismail Sabri在2015年曾經呼籲馬來人消費者杯葛華商。他的這番話到現在記憶猶新。

到了今天,巫伊兩黨領袖並沒有和這項運動完全切割,但是他們也不如希盟馬來領袖一樣批評這項運動。就這一點而言,巫伊兩黨結盟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就略懂一二,無需畫蛇添足。

穆斯林杯葛非穆斯林的商品,會有用嗎?這個問題就和到底非穆斯林是否應該杯葛穆斯林產品,或到底非穆斯林主管是否不應該聘請穆斯林一樣。

馬來西亞是一個多元社會,意即這個社會不同宗教、文化和種族背景的人士都可以在毫無隔離或拘束的情況下自由地在一起生活。非穆斯林主管不聘用穆斯林員工——這個完全不符合邏輯,也沒有這個必要!

雖然馬來人小販攤雖然未必聘用非馬來人做工,但是他們的原料也有一部分由非馬來人的分銷商或批發商供應。他們或許向已經認識許久的華裔供應商取貨,甚至有時允許以記賬的方式來還錢,關係融洽。

即使是華人公司,裡面的馬來員工日益漸多,如果有馬來組織呼籲杯葛華人公司,恐怕受影響的還是這些馬來員工。

好幾年前,馬來社群之間流傳一則短訊,呼籲馬來人杯葛西方國家的連鎖餐廳如麥當勞或星巴克,原因是這些商號都和猶太復國主義有關係。結果麥當勞在馬來西亞的連鎖經銷商趕緊澄清,因為該公司在馬來西亞上萬民員工幾乎一大半都是馬來穆斯林。

除非馬來西亞的穆斯林劃地自居,與世隔絕,要不然杯葛非穆斯林商品,搞不好受傷的是巫裔。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