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21

《跨黨派合作協議》讓政冷經熱

 
在2019年7月,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會長丹斯里戴良業說了四個字——政熱經冷。顧名思義,政熱經冷就是當權者勤於拼政治,卻疏於拼經濟。我在同年12月在本欄就此撰題《是時候政冷經熱》,呼籲各造讓政治降溫,注重經濟民生。

當時的巫統和伊斯蘭黨還是在野黨。所謂政熱經冷,也意指巫依兩黨頻頻以種族和宗教議題攻擊和分化當時的執政黨希盟。

所以當時戴良業會長說了這四個字,抨擊當權者熱衷於爭權奪利,以致他們不能專心管理經濟。



沒想到的是,自從戴會長兩年前說了這番話之後,我國的政局似乎並沒有因為病毒肆虐全球而變成政冷經熱。他所說的的政熱經冷反而變本加厲,以致馬來西亞在四年之內換了三位首相。

有人會挖苦,說你們馬來西亞人好厲害,竟然用一張選票換來三個首相。

在週一,主要在野黨希盟和伊斯邁沙比里領導的聯邦政府(沒有人知道到底這個政府是國盟政府還是國陣政府)在國會簽署所謂的“跨黨派合作協議”,內容不僅涉及政治停火,也涵蓋各個層面的政治改革。

這裡面的政治改革建議也曾經出現在希盟在2018年推出《競選宣言》。不管喜歡與否,能夠在下野的情況下迫使當朝政府落實《宣言》裡面的部分建議,這本來就已經是值得高興的進展。至於伊斯邁領導的聯邦政府是否也能夠

我簡單涉略希盟和伊斯邁沙比里政府簽署的跨黨派合作協議,看看希盟和政府兩者付出與獲得的是什麼?由於編幅有限,這裡不多加詳談,但是一般得出的結論是,政府付出和承諾要辦成的似乎不少。

希盟在另一邊廂似乎有點以逸待勞。他們主要承諾的就是在《2022年預算案草案》時投贊成或棄權票。即便如此,這也是有許多前提在前,例如政府在推出任何草案和預算案之前必須事先和希盟商討。這樣的安排,似乎有點“不平等”。

這是否能夠讓希盟間接插手當下政府的各個事務?這樣的安排對國盟和國陣會有什麼影響?巫統的法庭派議員要如何處理這樣的情況?

這些問題現在沒有答案,即便是簽署協議的人,也不知道未來對方是否會遵守協議,尤其是伊斯邁沙比里要承諾這麼多東西。他是否能夠抵消國盟和國陣內部的壓力與不滿,而向希盟的施壓妥協?他會否成為國盟的總加速師?這樣的協議對希盟、國陣、國盟和依黨執政的州政府又會有什麼影響?

這個協議雖然雖然還存在許多問號,但也是我國政治邁向成熟穩定的開始。只不過我們從來沒有想到,協議裡面所要提到的政治改革竟然是朝野雙方在短期互調位置所達成的共識。

值得一提的是,協議寫道明年7月31號之前不會舉行全國大選。可是,明年5月9號以後就是本屆國會步入第五個年頭,即最後一年的任期。全國大選屆時也處於倒數階段。砂朥越州選舉或許也有可能與全國大選同步進行,沙巴州才在去年九月進行選舉,因此解散的機會不大。這樣的情況也是我國歷史上,至少是近廿年以來不曾發生。

是的,坊間有許多問題,但是萬事總要有開頭。且看接下來會有什麼進展吧。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