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2, 2021

加速微型小學學生接種疫苗

 職場一日不恢復正常,我們的生活就不算是回到疫情前的情況。

同理,學校一日不復課,我們依舊是活在疫情籠罩的情況之下。對於十二歲以下的幼童和小學生來說,這段期間更是他們人生與品行成長期的黃金時間。

小學與幼兒園是學童與幼兒開始接觸原生家庭以外的人物與事務,也是孩童和學生學習如何與外人相處。學校和幼兒園提供的學習環境,除了是課本上的知識,也包括待人處事的方式,進而塑造學童與幼兒本身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有鑑於此,如何安全地重開學府是當今政府,至少是教育部的首要議程。許多人士以“遺失的一代”來形容這段期間的學童和幼兒,因為他們足足失去兩年的黃金時期。在這兩年,他們無法在校園結交朋友,學習狀況因網速快慢而不一,因此他們遺失兩年的時間。

就此,教育部已經在上個星期宣布學校從10月3日起依據各州疫情以及教育部新擬定的更嚴格標準作業程式分階段重開課堂。教育部延長今年的學年到明年三月。

與此同時,衛生部現在已經開始為中學生接種第一劑的疫苗。惟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如何能夠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讓學生以及大部分的外籍員工完成兩劑的疫苗接種。

變種病毒攻擊我們是不會選擇時間,許多BID死者的病情都是在極端的時間之內發生病情惡化,當局也無法第一時間斷定死因是否因變種病毒引起。種種挑戰,顯示現在戰勝病毒的關鍵就是疫苗接種。

至於所謂的與病毒共存,絕對不能是眼巴巴地看著病毒慢慢地侵襲我們的身體,奪走我們的性命,而是一步步地把病毒的殺傷力和感染力降低至最低,以便最後能夠把病毒徹底消除。如果不抱持這樣的想法,誰知道哪天這個病毒的殘餘份子還能僥倖生存,然後變得更兇猛再來攻擊人類?

針對教育部和衛生部的建議,再考慮政府當下的疫苗接種速度,我個人是讚成現在開始分階段復課。主因是我們的孩子在過去兩年失去太多的。如果我們能夠從未來撥一部分時間在學生各方面,尤其是學習進度進行修補,即便是三個月的時間,那又何樂不為?

教育部也應該考慮讓學校本身有一定的決定權來決定如何復課。例如東馬內陸地區與西馬鄉區學校有許多微型小學。有者的學生人數甚至低於100人。這類型的學校相對比較容易執行當局規定的標準作業程序,學生之間比較能夠維持適當的身體距離。

這些地區既沒有完善的網絡覆蓋與的托兒服務。最靠近社區的公共設施,除了教堂、祈禱所或鄉區診療所(Klinik Desa)之外,可能就是在甘榜隔壁的學校。

倘若學校沒有復課,學生要不就是呆在家中,要不就是外遊蕩。既然家長也無法完全控制孩子的行徑,難道執法人員可以嗎?

像這類的微型學校,不管是什麼源流,在全馬各地比比皆是。如果教職人員已經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如果政府也能夠加速讓這些學生接種疫苗,如果政府採用我在本欄上兩週的文章立法強制疫苗接種,為何政府不允許他們100巴仙復課?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