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21

出巡災區並非個人秀

半島雪隆、彭亨以及森美蘭交界地區水災災情嚴重,許多朝野政治人物在第一時間前往災區予以援手。

政治人物,不管是民選議員還是官委縣市議員,在第一時間前往災區協調救援工作,活在災後在災區進行清洗工作,都是可以預見的事情。在國外是這樣,在馬來西亞也是一樣。

然而,一些部長高官的戲顯然演得太過入鏡,以致遭網民吐槽。首先就是網絡流傳婦女部長麗娜哈倫一部以高壓水槍清洗臨時疏散中心洋灰地板的短片,引來網民一片冷嘲熱諷。

首相沙比里前往烏魯冷岳縣巡視災區的清理工作,引來一群嘍羅跟班,連救護車也必須停下來讓路給首相和他的跟班。此舉被網民錄下來,也遭人大肆吐槽。

高官出巡有支持者跟從並非什麼壞事。除了個人護衛和保鏢之外,如果這些跟班只不過陪伴部長高官出巡來出風頭,或者是純粹自拍再放上網,那就不好辦了。

如果有他們的出現時能夠協助高官當場記錄所有要進行的工作,然後立即跟上司匯報進展,或者是直接執行部長高官的命令、立即處理和調配資源與工作,他們的出現肯定不妨礙救援工作。

這樣一來,部長高官出巡除了能夠提供政治領導、發號施令、提振整體工作人員的士氣之外,也能一人同時處理好幾個任務。

部長高官巡視災區,有時在攝影記者要求下即興和群眾和員工一起勞動,在以前網路不發達的時候,本來也是無可厚非。現在人人都是記者,人人可以在災區前線開直播,舉起手機等於通知全世界的年代,政治人物如果要在前線與群眾勞動,總會能讓人覺得你在表演,而不是真心誠意來協助。

政治領袖應有的責任和擔當視察前線不外於如此:了解災區第一手資料,然後調派資源加速處理災區的救災和清理工作。

除非這些部長高官有能力至少花一天的時間在災區協助,或者是本身有足夠的體力和技術來駕馭救援配備或器材。要不然他們不僅不能救人,反而還把自己暴露在危境之中,無形中加重救援人員的負擔。

萬宜區國會議員本身就曾經在災區提著他的塑膠皮筏前往災區輸送救濟物資。他本身曾經受過相關訓練,因此獨身一人深入災區救濟災民也不是問題。即便是這樣,據說他也報銷了數個價值不菲的皮筏。他本身也曾經在推特表示,自願救援者或許只能在白天工作,到了晚上,不管喜歡與否,大家還是必須依靠政府與軍警人員的協調,不能冒險。

所謂養兵千人,用在一時。政府每年在軍警、消防和民防部隊投入巨資,不一定是為了打戰,而是在和平時期也能負擔救災工作。相信經過這一次的大水災,我們將會更加珍惜和了解他們在災難時期要扮演的角色。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