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2, 2022

反貪會一哥涉嫌利益衝突,禮崩樂壞之極!

公正黨雙溪毛糯國會議員西華拉沙上個月14日揭露,馬來西亞反貪污委員會首席專員阿占巴基超額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和憑單,違反公共服務通令,發生利益沖突。

反貪污顧問團主席阿布查哈在上周三聲稱,阿占巴基其實是把自己的交易戶口借給弟弟使用,不存在利益沖突,因此滿意阿占的解釋。阿占巴基則堅稱沒有做錯,只需向反貪污顧問團解釋。

由於阿占巴基公開承認他用以買賣股票的戶口實際上是借給弟弟使用,因此證券委員會也針對阿占巴基在中央存管處開始的賬戶是否以實際利益受惠者的名義開設?

這事件爆發後,我的第一個疑問就是:身為反貪會一哥的阿占巴基竟然犯下如此不當行為,日後如何領導下屬肅貪?反貪會本來應該樹立榜樣,一個如此,日後如何嚴辦其他政府部門官員的貪污行為?這豈不是以五十步笑百步?

第二,就當阿占巴基的弟弟才是戶口的真正擁有者,難道阿占巴基不明白他的地位和官職並非一般的公務員?為何他不懂得避嫌,反而還想辦法遊走於法律的灰色地帶?

第三,阿占巴基把他的弟弟搬出來擋子彈,在沒有確實證據之前,民眾會相信嗎?

這件事件讓我想起最近發生在香港的一起“高官議員出席百人生日派對傳出有人確診肺炎而必須進行隔離”事件。

香港地區的大陸人大代表洪為民在1月3 日舉行百人生日宴,其後發生有人確診新冠肺炎。宴會中有三十多名港府高官和立法會議員被迫進行隔離。

在這些高官之中也包括香港廉政公署專員白韞六。廉政專員出席高官生日派對,坊間媒體對此大力抨擊和質疑是否影響廉政公署的獨立性?

剛巧香港目前正在收緊防疫措施,餐飲業者必須在傍晚六點以後不准食客堂食。這邊廂收緊防疫措施,那邊廂卻高官杯上杯落。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實在諷刺。

白韞六的前任者湯顯明更是曾經捲入貪污腐敗風波,被指曾以公帑宴客換取政協職位、多次外訪賺飛行里數、收受昂貴禮物紀念品如名牌烈酒、花公帑饋贈厚禮等等。香港律政司最終不予以起訴,引起民間不滿。

這兩起發生自馬來西亞和香港廉政單位的最高領導人,讓人不勝唏噓。暴政之下,禮崩樂壞,民主政治豈能茁壯成長?

馬來西亞本來在2018年改朝換代,本為了推翻一群指鹿為馬,阿諛奉承的貪官污吏。豈知22個月後發生的背叛把這個夢想戳破。如今五年來了四任首相,馬來西亞的民主政治和廉政體系似乎掉入無底深淵。

香港自港英時代已有廉潔有效率的行政體系、獨立的司法體系和自由的媒體。奈何過去十年風波連連,今非昔比。

《大學》有言:“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縱觀國際局勢,威權體制抬頭,貪腐橫行霸道、民主空間收窄、更不用談什麼人權環保議題。結果天災人禍肆虐,貪腐導致政府的撥款無法真正用在排水系統。貪腐讓貪官把集水區變賣開發。如此串聯起來,這不就是一場因果關係嗎?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