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9, 2022

我們需要敢做事的人


星期一我在檢查電郵郵箱時,無意中發現change.org發來一封徵求簽名,以支持一封聯署請願書。

內容是針對一名在國小教學的網紅老師法德里(Mohd Fadli Salleh)在社交媒體批評教育部的教育政策,導致他可能面對教育部的紀律處分。

根據媒體報導,這位教師在社交媒體公開批評教育部設定的課程綱要以及教學時間表等等。

這位老師拿我國國小和其他國家的數學課程綱和其他客觀條件比較,直接點出教育部只分配一個星期兩個小時教導數學,反而其他國家分配十五個小時以同樣的課程綱要教導數學。

換句話說,法德里批評教育部好高騖遠,不切實際。我點進去情願書看看,讓我驚訝的有好幾點:

第一上網聯署的群眾大多為巫裔同胞,他們聯署支持之餘,也願意掏腰包出錢支持推廣這項請願書。這可不是一兩塊錢的事,而是幾十塊令吉。

第二、法德里所抱怨的不就是華小老師常年累月一直抱怨的嗎?我們經常在華小教師圈聽到同樣的投訴,可是法德里選擇在體制內公開發聲,也可能成為體制內的受害者,除林連玉以外,他可能是此例的第一人了。

這讓我想起前教育部長馬智禮在2019年開始推行的教育改革,就是先從教師的工作範圍下手。

我通過2019年初的剪報讀到當時馬智禮通過五大方向減輕教師的行政工作量。這些基礎工作雖重要,但都不是sexy的新聞,不能吸引讀者的眼球,所以沒人知道。

不懂是幸運還是不幸運,這位因黑白校鞋、爪夷文事件出事的教育部長也在希盟政府倒台前的一個月自行辭職下台。

前幾天中文媒體地方版報導雪州高級行政議員拿督鄧章欽的一段談話:華小必須在軟體設施上獲得更多資源以改善學習環境。

他更提醒華社:國際和私立學校已經慢慢成為城市華小學生來源的競爭對手。

在這之前他曾經說過:華社把太多資源投入華小的硬體建設,忽略文化和軟體建設,華文遲早淪為一個工具。

我再回想深思,到底馬智禮辭職後的馬來西亞教育是否變得更好?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前陣子一名女中學生艾恩因為拒絕男教師的性騷擾,在家人支持下選擇公開發聲,卻遭開除。

喜來登行動之後,馬智禮並沒有跟隨馬哈迪成立鬥士黨,他也沒有和賽沙迪成立統民黨,反而加入公正黨,甚至成為柔佛州選舉的候選人,最中以2800張選票敗陣。過後他為Undi18出版了一本少年漫畫,成為我和選區內年輕人溝通的媒介之一。

現在國會已經解散,馬智禮應該會在希盟公正黨的旗幟之下捍衛新邦令金國會議席。我想,如果當時馬智禮能夠把教育部長做至屆滿,馬哈迪中途把棒子交給安華,希盟執政到屆滿,我國的教育會是什麼面貌?

我不敢說馬智禮一定行,但是我們的國家就是需要一些敢做事的人,這就好像一個機械工程師,眼前擺著一輛爛車,如果每一個人只挑容易的事情來辦,卻不敢弄髒自己的雙手,問題該由誰來解決?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