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22

認真你就輸!

上個星期五財政部長在國會下議院提呈《2023年聯邦政府財政預算法案》二讀。

 

這個歷史上涉及款項最多,派糖果涉略的領域和階層史上最廣泛的財政預算案,竟然也成為歷史上最短命的財政預算案。

 

根據媒體報導,前首相馬哈迪是在19991029日提呈《2000年財政預算》,然後在1111日向最高元首建議解散國會下議院,提名日和投票日分別是1120日和1129日。

 

19991029日到1111日,這個財政預算案享有長達12天的壽命,反觀東姑扎夫魯在上週五提呈的財政預算才不過三天就夭折了,甚至國會議員連參與辯論的機會也沒有。

 

說實在的,這個財政預算案表面上真的讓人垂涎三尺,但是如果認真研究裡面的內容,其實有許多疑點和細節。細節往往才是重點。我舉個例子,這個財政預算案裡面有提供女性重回職場的津貼或回扣,其實只有符合苛刻條件的女士才能享有。其是否能夠真真鼓勵女性重回職場,非常令人存疑。

 

再說,政府要提供相當多的津貼和回扣,卻沒有說錢要從哪來,難道不覺得事有蹊蹺?答案就在電子報價單(e-Invoice)和Tax Identification NumberTIN)。

 

萬一各行業落實電子報價單和TIN,那麼政府幾乎能夠實時掌握每一家企業與個別納稅人的實時交易資料,如果再加上人工智慧技術,政府就有能力減少和降低逃稅的漏洞。

 

讀到這裡,不管你傷心、開心還是擔心,廣東人一句話:認真你就輸了。隨著國會在週一解散,上週五各語文媒體大費周章進行詳盡報導的財政預算案如今全部化為烏有。

 

我們雖然有權利不贊成解散國會,但是既然最高元首已經御準解散國會,我們必須接受這個決定,呼籲選民在選舉做裁判。

 

我不敢說現在的政局穩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比現在更不穩定的政局在過去比比皆是。倘若現在解散國會,除了添亂添煩之外,許多外資更會對政府如此草率處理一國之財政預算案而感到汗顏。

 

就好比日軍對華展開的侵略戰爭,如果當時的蔣介石不選擇反擊,卻在那個時候進行全國選舉?又或者1939年的英國面對納粹德國的空襲,戰時首相丘吉爾在烽火連天之際竟然解散下議院搞選舉?蔣丘兩人肯定遺臭萬年。

 

我剛收到一則訊息,提名日可能落在10月的第3個星期,投票日最遲將會在1112日進行。不管是否屬實,如果選舉要避開年尾的雨季,那麼只有速戰速決。所剩下的時間也只有這段時間。無獨有偶,阿末扎希的審訊將在1110告一段落。目前他的審訊據說已經進行的辯方抗辯環節。這個時候剛好遇上印裔同胞為1025號的屠妖節進行節慶準備之際。印度人要如何過節慶?這樣的政府還會是所謂的大馬一家的政府嗎?

 

還是廣東人那句話:認真你就輸!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