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05

反思国庆2005

不知不觉又是国庆将近的大日子。许多人以喜悦的心情欢庆国庆,或携带一家大小出外旅游。但既然国庆是庆祝国家独立的大日子,如果不乘这良辰吉日反思国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国庆的意义将消失殆尽。

可以说,反思国家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是一种比较型的活动。我们可以比较国家现在和过去在各领域的表现,也可以与其他国家在同一时期在这些领域的表现作比较。

无可否认的是,绝对地说大马过去48年来取得惊人的发展。大马经济在过去20年便开始出现重大的锐变。国民平均所得过去3载皆以高位数增长。如果与同时期独立的国家,尤其是本区域的第三世界国家碰碰跌跌的表现,大马的成就固然值得骄傲。

但这毕竟是与成就更低的国家比较,套用比较通俗的语言,这是最典型的阿Q式自我安慰。独立初期,大马由于拥有大量的天然资源,加上英殖民地政府所遗留下来的一套管理制度,如公务员制度、国会制度以及教育制度等等,因此大马比其他新兴国家更具潜质,纵然当时也有一些学者因大马复杂和矛盾的种族宗教因素而不看好大马的发展前景。

但是,经过40多年的洗礼,一些国家不仅已经开始超越大马,甚至在许多领域已把大马远远的抛在后头。虽然大马已经涉足高科技工业领域,并且计划在2020年成为先进国,但是大马毕竟是一个保护层满布的国家。涉足高科技工业之后,才惊觉世界的发展步伐已经一日千里。

这些现象的出现,证明大马无可避免避免经历一场思维转变(Paradigm Shift)的大运动,津贴和拐杖文化长期横行霸道所带来的后果就是萎缩的办事效率,导致贪污舞弊张牙舞爪。思维转变的首先需克服的就是这点。

这里不妨举出一些例子,2004年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书显示大马贫富悬殊乃东南亚之最。世界银行的报告也指出南韩1966年的人均收入为150美元,大马则是350美元;但是事过境迁,2003年南韩的人均收入已达致1万2千美元,远远把大马抛在后头(大马2003年人均收入仅3千8百美元)。

可见,过去我们引以为豪的经济数据已经不复存在。反之,比大马更落后的国家已经跻身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先进国。不同的是,诸如南韩之类的国家都经过民主化浪潮的洗礼,促成资讯开放和流通的社会。反之大马由于统治精英长期垄断政经资源,导致这股民主化浪潮不仅不能发酵,反而托慢我国的经济步伐。

可悲的是,我们今天看到还有国人以为可以继续仰赖政府的保护政策过日子。如果大家觉得无能为力的话,那么就让我们为这群就快遭遇淘汰噩运的同胞祈祷吧!

刘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