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2, 2017

財政預算案不是財長的Oktoberfest

上週五首相兼財長納吉提呈2018年的財政預算案。一般認為這份預算案是糖果預算案,也有人認為這是為了應付大選的財政預算案。

雖然各界對預算案逐年失去熱忱,但是大家還是對它抱有少許期待。例如上個星期我在本欄提到政府必須正視國內房價持續高漲的現象。我也建議政府可以通過這次的預算案降低,甚至取消可負擔房屋建築材料的消費稅。

我的同僚,雪州八打靈再也武吉嘉星州議員拉吉夫也在同一時候建議聯邦政府每月津貼公交使用者一白令吉的費用。除了鼓勵更多城市人使用公交之外,這項建議也能夠減輕現有公交使用者的經濟負擔。


不管預算案是否直接回應我們和市民的呼籲,整份預算案的精髓不在於財長兼首相納吉的演講,而是其實質內容以及政府如何落實整份預算案。曾經擔任雪州大臣研究員的Tricia Yeoh在其《太陽報》專欄文章“Why the budget speech is not enoough”(為何預算案演詞並不足夠)就很清楚地解釋這個部分。


接下來的數個星期,國會議員將會深入討論預算案的內容,有者可能會逐字辯論,有者可能會引述國家銀行發放的經濟報告、有者亦可能在委員會階段深入辯論各個部門的行政開銷和發展撥款。這些都是整個預算案辯論的一部分。不管如何,首相兼財長都必須親自出席財政預算案的辯論。

令人懷疑的是,到底聯邦政府擬定的擬定的財政預算案採納了多少來自民間的建議?財政部如何回應和採納朝野國會議員的建議?還是財長的演講只不過是一場政治表演,至於民間以及議會內外的辯論,可能只是空中閣樓,充做點綴而已?

我這麼說就是希望各界,尤其是媒體工作者留意首相兼財長在國會的出席率?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議員則是人民委託進入議會代表人民發言。前座議員即內閣部長,除了是人民代議士之外,也是代表人民在政府制定政策以及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因此親自出席國會會議,勇敢面對人民的質問才是稱職表現指標之首。

一份財政預算案並不會在一時三刻解決馬來西亞經濟的結構性問題,但是我們需要的不是三言兩語、更不是花言巧語的方案,彷彿這是財長個人的“Oktoberfest”(十月份也是財長提呈一年一度財政預算案的月份)。人民需要的是一份擲地有聲、鏗鏘有力和家踏實地的預算案。本週五就是雪州政府提呈預算案,孰優孰劣,屆時大家可通過網路現場直播自行判斷。

劉永山
甘榜東姑區州議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