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5, 2019

選區撥款不足的解囊妙計

上週《星洲日報》大都會社區報封面報導雪州州選區撥款機制在今年有變,導致各區州議員被迫開源節流,因為撥款因為各選區選民人數不一而受到減少。

根據這項新的指示,全雪州56個州議席之中,選民人數選民3萬以下的共有13個、選民3萬至4萬5000名則有14個、選民4萬5000至6萬名的一共24個以及選民6萬以上的有5個。

選民人數超過6萬以上的選區,我稱之為超級巨無霸選區,因為這些選區本來就和一般的國會選區人數無異。這五個超級巨無霸選區就是八打靈縣的金鑾鎮、武吉欄章、首邦市以及烏魯冷岳縣的加影和無拉港。

雪州政府的最新分配機制是,這類超級巨無霸選區今年獲得88萬令吉的選區撥款,比起往年增建88萬令吉。另外24個選民人數4萬5000至6萬名的選區,則獲增三萬令吉,至83萬令吉。換言之,選民人數超過4萬5000名以上的都會獲得額外撥款。

選民人數三萬名以下的撥款則減少7萬令吉,至73萬令吉。選民人數介於3萬至4萬5000名之間的則獲得78萬令吉而已,稍微削減了兩萬令吉。

這事情的導因,全因為選舉委員會在去年的選區劃分不公,導致雪州56個州選區的邊界大更換至於,也造成一些選區變得超級大,另一些選區則變得超級小。



這類短期措施其實無可厚非,畢竟在上屆選委會扭曲一人一票的原則之下,政府的資源和撥款也不可能跟隨選委會的方式公平分配。

當時如此調整撥款並非長遠之計。因此雪州政府是時候向選委會反映了,畢竟現在是新馬來西亞時代,新上任的選委會主席不能忽略上屆選委會對雪州選區劃分所造成的不公。

無論如何,今年坊間已經開始傳出地方上的社團、組織、居民協會、非政府組織、慈善機構、孤兒老人院和宗教團體都面對募款不達標的窘境,大家都必須量入而出。社團神廟組織是這樣,議員選區撥款也是這樣。

一般來說,選民人數超過4萬5000名以上的大多是城市選區,但是這些選區未必是華裔集中的選區。雖然我所提到的超級巨無霸選區都是華裔選民居多的選區,但是選民人數介於4萬5000名至6萬名的選區幾乎大部分都是馬來選民居多的城市選區。

鄉區以及半城鄉選區也有一定部分是華裔集中的地方。例如我的選區萬津區,選民人數3萬多名,今年撥款從往年的80萬令吉減少至78萬令吉。面對選區撥款不足,議員們到底還有什麼解囊妙計?

原來今年國會議員開始享有每年350萬令吉的撥款!在這350萬令吉的撥款之中,國會議員可動用不超過200萬令吉進行基礎建設,另外150萬令吉則用於一般的親民活動或援助金。

此外,雪州擁有官職的議員,如行政議員、州務大臣以及議長個別獲得30萬令吉的額外撥款,雪州州議員的撥款有一個好處就是越界,條件是不超過10巴仙。

所以對我來說,如果有神團神廟申請援助,我打算向我的國會議員求助,再不然就是向獲得額外撥款的前座議員求助,希望他們能夠慷慨解囊!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