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19

拉蒂花的第一把火

拉蒂花這個月初在受爭議的情況下受委成為反貪污委員會主席,不出一個月就以新官身份點了第一把火,矛頭直接對準41個機構、團體、基金會、政黨、個人和公司,以《2001年反洗黑錢法令》或俗稱AMLA向他們通過民事訴訟追討總值超過2億7000萬令吉的資金。這筆資金據說是從一馬發展公司醜聞中流入前首相納吉的私人銀行戶口,再從該戶口轉入這41機構、團體、基金會、政黨、個人和公司的戶口。

當然在這41造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巫統、馬華、砂朥越人聯黨、沙巴人民團結黨以及沙巴自民黨,因為國陣成員黨所獲取的資金超過四分之三。

巫統收取的資金更是排在榜首,高達2億2286萬令吉,其中2億1297萬令吉流入巫統總部。至於馬華,我在2017年與新古毛州議員李繼香曾經多次向警方舉報雪州馬華非法收取這筆資金,因為網絡媒體《砂朥越報告》當時曾經在網絡刊登相關記錄。

該網站甚至在2016年獲得兩張納吉分別發給砂朥越人聯黨的支票副本。其實如果根據該網站的報導,還有許多國陣成員黨從納吉的私人戶口中獲得資金,惟這次反貪會並沒有公佈這些資料,或許拉蒂花還有兩把火還沒有點燃之故。

正如拉蒂花在記者會說,這2億7000萬令吉只是當局要追討資金的一部分而已,有一些已經開始歸還他們非法收取的資金。巫統馬華這兩個政黨的回應似乎毫無懺悔之意。巫統代主席莫哈末哈山表示這只不過是反貪會根據法律所採取的行動,而他們也將會依照法律賦予他們的權利上庭抗辯。馬華則一貫地表示他們對這些資金“毫不知情”。



難道一句毫不知情,就能輕易地瞞天過海,袋袋平安?巫統說要上庭抗辯,表示他們還是原來的巫統。經歷509大選的慘敗,巫統和馬華如果要在馬來西亞政壇重新出發,他們就必須走出這個我國歷史上最赫人的政治醜聞。只有認錯謝罪,交錢還人,他們才有可能重新抬頭做人,可是他們並沒有這麼做。

莫哈末哈山過後再表示,巫統的戶口被凍結,因此無法歸還任何款項。這個說法是否成立,一時難以定奪。或許哈山應該告訴我們到底反貪會和政府凍結了他們哪一個戶口?戶口裡面存放著多少錢?如果巫統準備上法庭抗辯,那麼他們是否已經把這個理由列為他們的抗辯理由之一?

此外,拉蒂花在記者會並沒有告訴媒體到底反貪會是援引AMLA的哪一個條紋申請沒收這些資金。媒體也沒有追問這點。對我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因為即便反貪會無法透露更多的詳情,如果我們知道反貪會所使用的條紋,那麼我們或許可以推敲在這個條文下,控辯雙方在法庭可能使用的招數。

我翻查AMLA後,大膽推敲反貪會或許使用第56條紋。這個條紋允許總檢察長在沒有任何刑事提控下,以民事訴訟的方式追討和沒收任何被盜取資金,而這些資金是已經被政府扣押不超過12個月的資金。換言之,如果反貪會使用這個條紋,那麼哈山所說的根本不成立,因為即使戶口遭凍結,裡面的資金早已被政府扣押。如果政府的控訴成功,這筆款項就會易主,成為政府的資金。
哈山說他們沒錢還,根本是無稽之談。

拉蒂花的第一把火,或許是一把野火,稍微不小心,巫統可能因小失大,我奉勸哈山和馬華還是盡快舉械投降吧!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