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0, 2019

辦好三件事,交棒自然來


前貿工部長拉菲達最近發表一段言論相當引人注目。她告訴首相不應該再談權力轉移的事情,因為私人領域會因為這個課題一再被有心人炒作,影響投資情緒,進而導致國家政局不穩定。

她甚至還說,權力移交的問題可以到了時機成熟的時候才來說,如果一直談論還剩下多少個月多少天,接下來不知道還有什麼改變,這樣的話如何治理國家?

其實拉菲達的這番言論和首相敦馬、副首相旺姐、內政部長幕尤丁、甚至是安華本人在更早之前,甚至是最近發表的言論一致。

旺姐在10月3號表示各造應該停止爭論首相接班人選一事,畢竟持續討論這個課題無助於解決國家目前面對的問題,更何況希盟最高領導許久之前就已經針對這個課題達致協議。

內政部長土團黨總裁幕尤丁不久之前也表示希盟四黨當初決定由敦馬出任首相,然後新政府向最高元首申請寬恕安華,讓安華出獄、參選和成為國會下議院議員,準備接棒。

安華在土耳其接受電視訪談時更是不否認有人希望能夠當上首相,但是要成為首相的先決條件是這個人選必須獲得國會下議院大部分議員的支持。


此外,希盟四黨當初的協議是由安華接棒,直至今天為止,這個協議和安排依然沒有改變。如果有其他名字出現,那麼希盟四黨最高領導組成的最高理事會必須開會、討論和一致通過方能成效。

縱觀這四位希盟領袖的言論,不難發現他們的看法是一致的。既然這樣,為什麼還有人磨拳擦掌地敲邊鼓?

選民和讀者在閱讀這些敲邊鼓新聞時務必記得:個別陣營或領袖或有本身議程、或通過媒體放話、或通過不同言論混淆視聽、或借題發揮抬高自己使徒行者的角色、或來個無心插柳讓自己當首相。這些都是政治操盤,但是不會影響希盟四黨的決定。

對於這樣的政治工作者,我呼籲他們重回正道,我們的鬥爭不是為了爭權奪利的鬥爭,而是為了建設這個國家。希盟和民主行動黨鬥爭成功獲得政權、掌握國家機器、擁有資源方便,就必須努力把國家治理好,而不是三不五時都在玩弄權術。

最近馬來西亞在各項國際指標的排名都有所提升,最近世界銀行公佈的《2020年經商環境報告》,馬來西亞在全球190個經濟體排名第12名,比去年的第15名還要大躍進三個排名,足以證明希盟在這方面的努力。

馬大在最新的QS大學排行榜不僅列入世界一百大著名大學,排名更是從去年的第87名一躍到第70名。要是你以為這是馬大校長一個人的功勞,那肯定是大錯特錯。

既然校長所發表的的種族主義言論不可以代表整個校園,那麼馬大的排名提升功勞歸全校師生和學術人員。

坦白說,捫心自問一句,難道選民要得不就是辦好三件大事,即兌現大選承諾,搞好國家經濟和體制建設、遠離鬥臭鬥垮的內部權爭?即使敦馬提早一年交棒,還是安華延後一年接棒,只要這三件事情沒有辦好,這還有意思嗎?反而辦好這三件事情,說不定敦馬就可以準時安心地把棒子交給安華。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