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2, 2019

迫切解決污染問題

就在不久之前,全國大部分地區才面對煙霾犯境的問題。後來由於季候風變向,煙霾問題才暫時獲得解決,誰知道上週五雪州士毛月河濾水站因士毛月河河水的臭閥值(TON)指數達5級而被迫暫停關閉。

這樣一來,瓜冷縣和萬津區再次發生無預警斷水長達一天半左右,官方文告解釋,臭閥值(TON)指數達5級乃因為士毛月河流再一次發生氣味污染。

氣味污染並非一般的污染。一般發生的河流污染,即水源污染,就有如不法分子把尚未經過處理的污水直接倒入河流之中,造成河水裡面的化學物質增加,導致BOD和COD也增加,因此濾水站必須立即關閉,避免污水流入濾水系統之中,破壞濾水站的設備。

反之,氣味污染則是因為水源中存有異味。這可能源至於河水之中的污染物,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雖然大部分時候是因為污染物造成)。最常見的解決方式就是以活炭粉(Activated carbon)把異味吸走。這個道理就好像人們一般在車上置放榴蓮,過後把火炭置放在車內吸走異味一樣。


事發初期有消息傳出氣味污染是因為英達麗水的污水處理廠把污水排入河中,惟過後英達麗水發文告否認。該公司過後向警方報案,經調查後允許英達麗水的污水處理廠恢復操作。雖然英達麗水極力否認,並強調異味來源是源自距離英達麗水污水處理廠兩公里的地方,但是有關方面,尤其是雪州水源管理局(LUAS)和環境局必須給予所有使用者一個全面的交代。

雪州因為河流水源污染而斷水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單單是我的選區,今年已經是第二次了。既然不是第一次,因此選民自然希望雪州政府能夠經一事長一智,吸取教訓預防或減少河流再次遭受污染。

同一時期,柔佛、馬六甲以及沙巴部分地區都因為不同原因而導致水供中斷。在柔佛和馬六甲,由於水壩水位偏低,導致新邦令金、哥打丁宜和豐盛港必須配水。沙巴根地咬郊區則因為天氣乾旱,加上該地區本來就沒有自來水供應,導致當局必須緊急運輸自來水給郊區村民。

乾旱的天氣、燒芭造成的煙霾、水源受到污染……這一連串的環境問題屢屢發生,政府機構在短時期之內以同樣的方式解決問題,惟我們不能繼續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來面對問題。

首先必須從科技下手,即是否能夠使用科技加強監督。既然是科技,那麼肯定必須花錢。雖說科技會隨著時間的進步而變得更廉宜,但是我們還是必須準備花這筆錢。因此,我贊成雪州政府重新規劃實行十一年的免費水計劃。

至於越境的污染問題,如來自鄰國大規模燒芭造成的煙霾,除了以來技術和衛星來監督,我們只能依靠國際法以及國與國之間的協商和合作來處理,尤其是後者。總而言之,人們不能坐以待斃,政府機構更必須絞盡腦汁解決問題,如果某一個方式已經不再有效,或者是其效用僅僅一般,那麼就不能以同樣的方式解決問題。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