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21

馬六甲州選後記

馬六甲州選在上週六已經塵埃落定。甲州選民以手上一票給予國陣強大的支持,讓國陣能夠以21個議席,即超過三分之二多數議席的優勢重新執政。

成績出爐後,安華成為許多希盟支持者和民主行動黨領袖討伐的對象,原因是安華在此次選舉中收下一名青蛙議員以希盟公正黨的旗幟上陣。此外,誠信黨也收下了一名青蛙議員。

雖說任何選舉的成功與失敗,是由許多不同的原因湊合而成,雖說投票率低固然是希盟敗選原因之一,但是為何選民不為所動,不出來投票?

希盟自2020年失去政權迄今依舊遭許多選民的鞭韃。乃因為希盟無法落實競選承諾,令他們大失所望。他們之中也包括一部分年輕馬來選民。安華從拒絕青蛙,到接受青蛙過檔,過去甚至和巫統主席阿末扎希眉來眼去,確實讓許多選民和支持者不滿。



安華領軍失敗,公正黨更是因為這樣而吃零蛋,肯定要負起最大的責任。雖然如此,有論者甚至認為行動黨應該把脫盟納入考慮範圍之內,這即不符合現實,更不符合道義。

行動黨和公正黨以及誠信黨既然在2008年選擇結盟對抗國陣這條道路,也因為這個結盟讓希盟和民聯享有數州的執政權,未來就只有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絕不可跑回老路,即以各走各路的方式和國陣抗衡。

雖說安華必須在這方面承擔一大部分的責任,但是如此高調和公開向他施壓,難道希盟成員黨只能同富貴不同共患難?

我不是所謂的華粉,也就是所謂的Anwarista,但是在落難時把所有責任推在安華一個人的身上並不公道。例如這次吸納青蛙,除公正黨還有誠信黨。希盟採取的是集體決定的領導方式,因此任何決定造成的成敗,應該有所有成員黨承擔。

唾棄巫統和國陣的年輕馬來中間選民此次把票投給了國盟,讓國盟在許多敗選的議席得票甚至比希盟還要多。這點值得希盟反省,到底未來是否須和其他在野黨合作抗衡國陣和國盟?

巫統和國陣並不完全重新獲得選民的委託?至少從得票來看不是這樣的情況。比較客觀的說法是,上次大選的三角戰,國陣原本希望慫恿伊斯蘭黨上陣來分裂希盟的選票,結果演變成伊斯蘭黨分裂國陣的選票,造成希盟在三角戰中因分裂投票或split-voting獲利。此次反而從分裂投票獲利的是國陣。

值得安慰的是,行動黨在彭加蘭峇株(6成半馬來選民)及魯容(6成馬來選民)僅以分別以131票及200票微差惜敗。行動黨在彭加蘭峇株州議席甚至派遣26歲的丹尼斯出戰。

他展示了初生之犢不怕虎的精神。在五角戰之下,丹尼斯遭前後左右夾攻,最後只以131張選票敗給國陣候選人,證明我們沒有理由失望和放棄。希望假以時日黨能夠給予他更多指導和培訓,讓他日後挑起大樑,成為大器。

國陣似乎也開始因為短期的勝利沖昏腦袋。巫統副主席末哈山甚至說現在可以解散國會。這位老兄忘記他們的財政預算案還沒有完全通過,首相伊斯邁和希盟的諒解備忘錄還在生效。在許多承諾還沒有落實的情況下解散國會,難不成國陣要成為現在的希盟嗎?

這些對希盟來說都是有利的因素,希望領導層能夠審時度日,調整步伐,製造更多有利於希盟制勝的因素,重新出發重奪政權。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