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21

國盟國陣開始語無倫次

馬六甲州選結束不久就有人開始語無倫次。

首先就是以國盟旗幟中選成為州議員的兩位土團黨州議員現在說“不習慣和在野黨議員坐在一起”,希望能夠和執政黨國陣坐在一起。

到底什麼是“坐在一起”?“坐在一起”是否表示這兩位土團黨議員要從土團跳去國陣?還是純粹是要和國陣在馬六甲州組織州政府,讓國陣以更多的議席,即23個議席執政甲州,甚至籍此要求一個行政議員官位?

他也說,組織馬六甲州政府必須考慮國盟和國陣兩個政治聯盟在共同執掌聯邦政府的事實。

國陣能夠重新單獨在馬六甲執政是不爭的事實。國陣在許多選區其實並沒有得到超過一半選民的支持,這也是事實。國陣和國盟這兩個政治聯盟即合作又對抗也是政治事實。

可是問題來了,國盟和國陣既然在聯邦組成了政府,為何在州選卻可以分道揚鑣?各走各路?國盟和國陣到底是盟友還是敵人?國陣已經在甲州州議會囊括超過三分之二的多數議席,它需要看你土團黨的臉色嗎?

巫統署理主席末哈山不忘調侃這位州議員。他說難道選前我們競爭,選後卻要同桌吃飯?

末哈山本人或許也在調侃土團州議員語無倫次。但是他本人也是五十步笑百步。巫統和國陣在馬六甲州選大獲全勝後,他說首相伊斯邁可以考慮在短期之內解散國會,為全國選舉鋪路。

巫統主席扎希也符合末哈山的說法。他甚至說首相和希盟簽署的《改革及政治穩定諒解備忘錄》並非“聖經”,因此可以與朝野政黨再度進行協商之下考慮解散國會。

首相伊斯邁到底同意與否,我們暫且不知,但是伊斯邁從頭到尾一直沒有開聲支持或反對,足以提供我們無限想像的空間。坦白說,如果他們能夠進行內部溝通,為何同黨之間不能進行內部磋商,反而需要通過媒體放話?

這不僅讓選民大感混淆,甚至感到悲哀。難道政客們通過白紙黑字的協議就可以當做兒戲嗎?外國投資者還願意把血汗錢投資在政治如此不穩定,政客而已如此戲言的國家嗎?

巫統如此,依黨內部也有不同的聲音。吉蘭丹和登嘉樓依黨一向以來和巫統不咬炫。依黨雖然和巫統共組聯邦政府,但是丹登兩州的依黨州政府一直把巫統排除在外。

雖然依黨曾經和巫統成立全民和諧(Muafakat Nasional),但是此次甲州州選,依黨把舊歡拋棄,尋找新歡。如此一腳踏兩船,依黨黨員和支持者也混淆了。

由此可見,未來我國政壇將會繼續碎片化,傳統主流政黨也會出現不同陣營的博弈,而且他們的競爭關係已經不再是台底下的暗流,而是以公開放話的方式來進行。希盟如果能從甲州州選的失敗重新整合步伐,以全新的面貌應付來屆選舉,肯定能夠大有作為。倘若希盟無法跳出就有的框框,希盟恐怕只能繼續飲恨沙場,讓上述這些語無倫次的人繼續造孽。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