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22

一紙公民權竟是那麼遙遠

非政府組織“家庭前線”(Family Frontiers)日前在社交媒體平台發布一則視頻,顯示一名從中國回馬來西亞的大馬籍母親前往布城國民登記局呼籲當局加快速度處理其女兒的公民權申請事宜。

這位名為Alison,看來像是一名華裔的母親說,她於2016年在中國一所大學任教。同年因未能及時回國生產,通過剖腹生下一女。因此她的女兒是一個早產兒,並在同年向馬來西亞駐大陸於廣西南寧的領事館提出女兒的公民身份申請。

她說這麼一等就是六年的光景,到了今天她的女兒還是無法獲得馬來西亞公民權身份。

在中文媒體讀者的眼中,大家或許會以為大部分的公民權申請面對問題的都是華裔家庭,如領養無國籍兒童、長者紅登記問題、或大馬父親與外國女子未婚生子等。

如果我們再瀏覽有關組織的社交媒體平台,不難發現有許多個案涉及馬來穆斯林家庭。甚至在Alison的視頻以後,還有兩則馬來家庭的個案。

最近我在選區發現有數宗馬來穆斯林家庭也面對這些問題。我曾經前往布城登記局查訪,發現許多出席公民權面試的都是馬來穆斯林。因此我猜想,面對這類問題的馬來穆斯林家庭或許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多。華社不能誤解只有華人面對刁難,國盟國陣主導的聯邦政府更不應天真地以為只有華人才面對公民權問題。

內政部長韓查再努丁表示在他任內已經批准兩萬多份公民權申請,單單在今年首四個月就已經批准了三千多份。部長在去年十月以書面回复國會議員藍卡巴星表示,從2018年在2021年10月11號,國民登記局收到2352大馬籍母親提出的孩子公民權申請,其中只有21人成功。

韓查沒有回答的問題是,除了大馬籍母親為孩子提出的公民權申請之外,內政部和國民登記局手上還有多少宗案件正在處理和進行中?在這些案件之中,等待超過十年或二十年的有多少宗?被拒絕的又有多少宗?遭拒絕後重新提出申請的又有多少宗?

面對這些問題,我們無從知道答案,只因當局長期黑箱作業,民眾無從知道各種的程序和被拒理由。

古來國會議員張念群曾經質問,內政部長在去年高調通過媒體頒發公民權給34名人士,原來有者申請長達二十年不果,在獲得關注後,短短三個月就獲批,請問當局的標準是什麼?

聯邦法院在去年11月19號曾經判決,凡是在馬來西亞被生父母棄養的人士應該自動獲得公民權,除非當局能夠證明雙親非公民,那麼孩子的公民權問題才是存在疑點。

為何當局不能依據法庭的判決制定,只要雙親其中一人是公民,就可以獲得公民權?其次通過合法途徑領養孩子,只要雙親是大馬公民,孩子可以獲得公民權。

如果需要修憲和徵求馬來統治者的許可,請部長您盡快去做啊!

部長說審核時間繁雜,可是他的前任者慕尤丁(當時還是希盟部長)不是在2019年說過將會把審核程序縮短至一年嗎?

我給部長建議,在修憲程序尚未完成之前,在行政方面先讓登記局完成所有的調查程序。倘若登記局推薦獲得公民權,內政部作為最後把關者無需再重複登記局的審查工作。更重要的是,如果當局後來發現有問題或文件造假,還可以再重新調查,甚至收回公民權。請問政府還擔心什麼?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