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22

雪州衛塞節慶典打破族群隔閡

雪州政府在衛塞節是上個星期六,即衛塞節前一天在瓜冷仁嘉隆東禪寺舉辦州政府級別的衛塞節慶典。

在我當任州議員以來,印象中這次的慶典是第一次在佛教寺院舉辦,也是第一次在瓜冷仁嘉隆東禪寺舉辦,更是第一次有巫裔穆斯林州務大臣率眾前來仁嘉隆東禪寺出席衛塞節慶典。

身為當地州議員,我當然感到無比榮幸和光榮,能夠在這個殊勝的日子迎接眾多巫裔穆斯林官員蒞臨,並與現場千多位佛教徒和村民聚集一堂。

自1996年佛光山在仁嘉隆新村設立東禪寺之後,瓜冷和仁嘉隆一代的正信佛教信仰和護法活動日趨活躍和成熟。東禪寺的活動除了淨化本區佛教徒的身心靈之外,也成為國內外各族同胞在佳節期間前來拜訪的景點。

州務大臣阿米在今次的衛塞節慶典致辭時更指出,雪州有三個宗教場所已經成為馬來西亞觀光客指定要拜訪的景點,即莎亞南的雪州大清真寺、峇度急黑風洞以及瓜冷仁嘉隆東禪寺。

東禪寺位處仁嘉隆新村,是萬津州選區鼎鼎有名的佛寺。每年吸引節慶必定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和佛教徒前來頂禮膜拜,也順帶推動仁村萬津以及附近地區的文化和旅遊產業。

這讓我想起十多年前,當希盟的前身,即民聯州政府開始執政雪州時,我們著手處理各宗教場所與廟宇長期面對的兩大問題——經費與土地。東禪寺雖然在國陣時期興建落成,但是遲至民聯執政以後,才成功把土地轉換成宗教保留地,及只需繳付象徵式門牌稅和地稅。

當時的雪州政府更是首開先河,提供制度化撥款和保留地給非穆斯林宗教團體。至於尚未獲得地契的宗教場所,州政府酌情處理,大多以《土地法典》第62條紋之下頒布為公用場所,讓這些膜拜場所能夠順利運作。

這次的節慶也雲集了各級政府公務員,他們大多都是信奉伊斯蘭的巫裔同胞。對於他們此次進入東禪寺,我相信他們必定有許多期待,也肯定看到許多不曾見過的景象。作為當地州議員,除了為他們解說選區美食美景之外,也有機會以國語和英語簡單講解佛教文化與歷史。

東禪寺的農曆新年燈會不僅聞名於海內外的華人世界,甚至仁嘉隆內外的友族同胞亦趁每年農曆新年前來東禪寺和亮麗的燈飾打卡。現場也有許多外國使節代表出席活動。

今年年初在市議員洪儷蓉和楊克勤的牽線之下,東禪寺也與瓜冷市議會合作,把部分農曆新年的燈飾搬到萬津廣場,讓東禪寺燈飾能夠在仁嘉隆以外大放光彩。許多拜訪是次衛塞節慶典的穆斯林同胞和公務員對佛教徒慶祝衛塞節的方式嘆為觀止。

這次的衛塞節慶典雖然是在白天進行,但是開車駛入仁嘉隆新村大街,不難發現橫掛著開齋節的燈飾。這些都是仁村幸福村工委會斥資,再由東禪寺美術工匠們操刀。這些燈飾比市議會本身的燈飾甚至還要亮麗。

他們或許不曾了解佛教、道教以及民間信仰的區分,但這間接提供一個寶貴的機會讓穆斯林同胞更加了解佛教徒慶祝衛塞節的意義。

期間更有許多外國使節來訪,包括來自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最高專員署以及台北駐馬來西亞經濟文化辦事處的代表。此次慶典算是成功,既然各族打破隔閡了,我相信接下來大家在寺院再相聚、以素食會友也不難。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