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2, 2010

郑章远的故事

1986年11月,当时出任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的郑章远被贪污调查局调查。

他的一个老朋友在贪污调查局盘问下,承认曾经前后给过他两笔各40万元的现款。有关的贿赂行为先后发生在1981和1982年。郑章远否认拿了钱,却企图跟贪污调查局高级助理局长讨价还价,要求他不再查下去。

内阁秘书向当时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报告事态的发展,并告诉李光耀郑章远要见他。李光耀说他必须等调查结束后才能见郑章远。一个星期后,也就是1986年12月15日早上,保安官员告诉李光耀郑章远去世了,把一封郑章远写的遗书交给李光耀。郑章远写道:

总理,

过去两个星期,我感到非常悲哀沮丧。对于发生这次的不幸事件,我应该负全部责任。作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东方绅士,我应该为自己所犯的错误接受最严厉的惩罚。

您的忠实的
郑章远
李光耀探望了郑章远的遗孀,也看了他躺在床上的遗体。他的遗孀说,他终身为政府服务,希望能保持自己的名誉,问李光耀验尸庭能不能不进行研审。李光耀告诉她,只有在他的医生能够发出死亡证书,证明他是自然死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验尸庭免不了必须研审,最后判定他服食了过量的安密妥钠自尽。反对党在国会中提出这件事情,要求成立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李光耀立即同意了。有关调查的报道使他的妻子和女儿面临更大的痛苦。不久后她们便离开新加坡,从此不再回来。

新加坡已经建立起舆论的氛围:人们把担任公职贪污受贿的人看成社会公敌。郑章远宁可了结生命,也不愿面对耻辱,遭到社会的唾弃。他怎么会拿那80万元,李光耀始终弄不明白。郑章远是个有才华的建筑师,自己执业也可以堂堂正正地赚到数以百万元计的金钱。

开始的时候秉着高尚的情操,抱着强烈的信念和取缔贪污的决心不难。但是,除非身为领袖者够坚强,能铁面无私,坚决对付一切违法乱纪的人,否则要做到事如所愿,可没那么容易。我们必须全力支持贪污调查局的官员执行任务,无私无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