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11

令人沉重的马来西亚日

明天2011年9月16日是马来西亚成立48周年,我谨此恭贺全体马来西亚人民马来西亚日快乐。

48年前的9月16日,马来亚联邦首相东姑阿都拉曼、砂劳越首席部长拿督斯蒂芬卡农宁干(Datuk Stephen Kalong Ningkan)、新加坡首席部长李光耀以及沙巴首席部长唐纳斯蒂芬斯(Tun Fuad Donald Stephens)联合成立马来西亚联邦(Federation of Malaysia)。

48年前,马来亚、新加坡、沙巴以及砂劳越的人民怀着同一颗心来组织他们的马来西亚梦,一个坚信多元开放、民主自由、廉洁公正、互相尊重、团结互助、信仰自由的马来西亚梦。

曾几何时,这个梦想对全体国人是那么得接近,也那么得遥远。由巫统、马华以及国大党为骨干的联盟从1957年马来亚联邦独立便开始统治马来亚。自1970年开始,联盟扩大后的国阵继续成为马来西亚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一直统治这个国家长达41年。不管是联盟还是国阵,马来西亚自1963年立国以来虽然取得稳健的成长,但是马来西亚成长的步伐比同时期立国的各个亚洲国家还要慢。

在1966年,韩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DP)比起马来西亚的350美元不到130美元。在2010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韩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远远超越马来西亚,达2万9836美元,而马来西亚只有1万4670美元。

不只是韩国而已,台湾在2010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为3万5227美元,新加坡为5万6522美元、汶莱4万8892美元以及香港的4万5736美元全都比马来西亚更高。这些国家在五六十年代如果不是和马来西亚平等,就是比马来西亚落后。新加坡曾经是马来西亚联邦一分子,汶莱本来也是马来西亚联邦的一分子,后来因为国内政治动荡而没有成为马来西亚的一分子。无论如何,这两个国家同属英殖民地,和马来西亚有许多共同点,为何到了今天,马来西亚却被这两个国家远远抛在后头呢?更何况马来西亚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倘若国阵政府能够有效地管理和运用这些天然资源,为何马来西亚不能成为诸如汶莱一般富有的国家呢?

显而易见的,马来西亚成立48年后的今天,我们还在探索前路。不仅马来西亚落后给其他国家,甚至国内各族群和区域之间的差异依旧存在。当年砂沙二州以丰富的天然资源和马来亚组成联邦,但是48年后的今天,砂沙二州子民的贫穷率高居不下,这与国阵政府失当管理我国的资源脱离不了关系。

因此,当初砂沙二州组成马来西亚大家庭所编织的马来西亚梦已经渐行渐远。国阵政府在促进国民团结方面更是频频开倒车。除了早前闹得满城风雨的“阿拉”风波之外,巫统喉舌《马来西亚前锋报》更莫名其妙地指责行动党要成立基督教国,在雪州宗教局临检风波上,该报处处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除此以外,该报也大肆炒作回教党署理主席针对末英德拉在武吉哈逢事件所扮演的角色。

不仅是《前锋报》肆无忌惮地以大篇幅煽动马来人的情绪,甚至巫统的政治人物也开始祭出种族、宗教以及马来统治者来制造马来人的不安全感来捞取选票。

这些事件不只是破坏国内各族群的关系,而导致东西马两地之间的隔阂与距离日益严重。东马人民长期视西马人民为掠夺者,西马人民则长期忽略东马人民的感受。《前锋报》的极端报道配上巫统政治人物操弄族群和宗教情绪,再加上东马国阵政党长期对巫统的霸权唯唯诺诺,导致国民之间的互信程度出现严重裂痕。

因此,国阵政府政府应该拉近东西马的隔阂,废除禁止外人进入砂拉越的《移民法令》第65(1)(a)条文 ,因为此条文根本无法促进东西两地人民的交流,反而将东马变形成为联邦的殖民地,首席部长成为该地藩王。

此外,砂沙二州从事劳力工作的土著工资福利异常恶劣,政府应该提升东马土著的工资以及员工福利,而不是引入大批外劳取代他们。

第三、享用水电、运输以及教育是基本人权,公帑应该被用在提升各地基本设施,而不是大选时用来收买人心,大选后却用来发展朋党耗资庞大及不必要的大型工程。可悲的是,在砂沙二州,国阵政府往往以甜头小利来诱骗土著选民,结果内陆地区的基本建设十年如一日。不仅东马内陆地区被排除在发展主流之外,甚至西马半岛西海岸的雪州也发生同样的事情。如果不是2010年4月乌雪国会选区补选,该地区的原住民村落也不会再一夜之间获得联邦政府的电流供应。这显示马来西亚虽然成立48年,但是国家的经济资源分配非常不平等且只集中在一小撮人士的手上。

我国旅游部经常以大马为多元种族国家为宣传重点,然而国阵政府在许多政策上一点也“不多元”,与国小相比,华小印小的发展空间越来越紧缩,由于政府拨款的不足,华校沦落到必须靠博弈业的资助才能生存;另一方面,公务员的比例也无法反映出我国种族比例;在国阵政府以及其宣传机关的有心为难下,许多非回教徒在这个国家越来越感觉受到逼迫。这就是国阵政府给予人民马来西亚成立48年的礼物。

更甚的是,马来西亚在巫统领导 48年后,万物涨价、通货膨胀无所不在。尤其目前在国际原油价下滑的情况下,政府更无意将RON 95 油价调低,使得大马国民不但无法开开心心的度过,反而必须勒紧腰带庆祝。

这一切的一切都让国人以非常沉重的心情来度过今年的马来西亚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