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2, 2013

议员观点:提供更多选择给人民


降低燃油价格是不是民粹措施?这个问题并没有简单的答案,偏偏就是有人要以简单的方式回答问题。

马来西亚是石油净出口国,即马来西亚生产外销的石油比入口的石油多。这是铁证,不容否认。2008年的产油成本每桶平均约24美元,可是售价却现在超越每桶100美元。这是不是暴利?答案也是肯定的。

接下来的问题是:既然是暴利,为什么石油公司不要赚那么多?答案就是,如果石油公司不赚取足够的利益,那么石油公司要靠什么生存?开发新油田有要靠什么?

难道政府不能够制定合理的价格吗?如果政府卖给国人的价格维持一个相对便宜但合理的价格,售给外国就用高价,行吗?

问到这里,我们再回去刚才第一道问题。现在降低燃油价格是不是民粹措施?答案一目了然:不是!

雪州民联政府在2008年提供免费首20立方米自来水,有人抨击这是民粹措施,因为有限资源怎么可能免费?因此,有人说我们大搞民粹,说6个月之内会破产。

事实是提供免费首20立方米自来水之后,雪州用水量并无大幅增长(意即没有出现大幅度浪费水的现象)。州政府每年补贴超过1亿令吉的免费自来水已超过5年。5年下来,州政府的储备金不减反增。难道州政府越贴钱就越有钱?

免费水是这样,汽油价格也不会差很远。试想想,如果这是事实,当初联邦政府把汽油从每公升2令吉70仙调低到1令吉90仙,道路上会突然出现车龙,人人都开车去?这是不可能,也不曾发生。

降低汽油价格不只是一个单一政策。降低汽油价格的同时,也必须提升公共交通系统,鼓励更多人使用公共交通。有人问:“你们民联会降低油价,又要降低车价,到时哪里还有人要搭巴士?”

先搞清楚,到底是什么类型的汽车价格会调低?答案是一般普罗大众使用的汽车,也就是现在价码10万令吉以下的汽车。

10万令吉以上的汽车呢?对不起,民联没有责任照顾有钱佬的口袋。10万令吉以上的豪华房车,价格可能维持不变,也有可能会上调。

行文至此,我们大概可以梳出一个条例,即民联调低汽油和轿车价格,提供更廉宜方便有效率的公共交通,背后的原则是要把价格调低到合理水平,即让消费者以物有所值的价格购买汽车和汽油。

这和已故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的政策非常不同。偏偏却有人把民联的政策和查韦斯挂钩。

委内瑞拉和马来西亚的情况不一样。委内瑞拉是全世界石油库存最高的国家。最富有的国家却因为过去大幅度靠向美国资本家而成为一贫如洗的国家。

根据维基百科,在查韦斯执政之前,委内瑞拉与外国石油公司签订的60年开採权契约。这些契约使外国石油公司每年得以从委内瑞拉的油田赚取数百亿美元,但却只付出1%左右的税赋给委内瑞拉政府。

过去委内瑞拉对资本家太宽容,过后查韦斯和他们斤斤计较。过去委内瑞拉对本身国民太刻薄,过后查韦斯要宽容善待本身的国民。查韦斯要扭转的就是这个怪相。查韦斯要让委内瑞拉国民享有超低廉的汽油,是因为委内瑞拉确实有本钱这么做。委内瑞拉甚至有本钱拿汽油来威胁美国佬。马来西亚能吗?

我们不能,当然我们也没有必要这么做。如果只是把价格调理到合理水平,不管是调低油价、调低车价还是提供更廉宜方便的公共交通,这都是基本需求。调低油价并不代表过后每一个人都会浪费汽油。调低车价并不代表每一个人都排长龙订购车子。更廉宜方便的公共交通并不意味着人们一夜之间都会挤巴士。

民联要做的就是提供公平的机会,让每一个公民拥有更多的选择。

刘永山
甘榜东姑州议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