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3, 2005

当我们都在一起…

上星期五,笔者无意在马来文报章《每日新闻》言论版阅读前马新社总编辑、两届巫统区部主席以及一届霹雳州巴利文达国会议员阿都拉曼·苏来曼的大作。阿都拉曼在其文章主要点出重复首相的言论,即增建华小将会阻碍国民团结。阿都拉曼也说要求政府增建华小将会导致国家退步,阻碍国家迈向2020年宏愿。

这显然并不是首相的看法,而是阿都拉曼对增建华小的评价。虽然华社大部分人士并不认同阿都拉曼的看法,但是作为一名马新社的总编辑,阿都拉曼显然是代表马来社会的看法,至少是在朝马来社会的看法。

虽然首相过后却通过其政治秘书澄清其并不是针对华小,而是非国民型中学;但是这只不过再次印证当局从来没有放弃以宏愿学校(或国民学校)来促进所谓的国民团结的思维。

其实,国民团结的问题在近几年来不断成为政治人物的话题。而政治人物对解决当前国民团结的问题的方式依然围绕在「接触」论-即认定人们在一起相处一段日子以后,人与人之间能够培养一定的默契和认同。宏愿学校、大专校园异族同房、国民服务(服役)都是以同样思维来操作的产物。

无可否认,当人们长期在一起生活的时候,无可否认将会建立一种互相认同、互相了解的良好感觉(feel good effect)。如果放在促进国民团结的命题上,这个理论无可否认可能可以促进团结。然而必须注意,我用的字眼是「可能可以」,而不是「一定可以」。

学生在长期接触的情况之下可以促进彼此之间的感情,但是国家领导人却忽略种族政治是国家团结的最大阻力。我们的孩童可以从小学到中学就开始在同一屋檐之下一齐上课、念书和游玩,但是当他们长大踏入社会工作之际缺发现现实社会依然以肤色来分隔他和他的朋友,那么之前的努力都将前功尽废。

大马国民团结的问题结核并不在于我们的孩童能否一齐生活,而是种族政治横行。虽然国阵多年以前曾经提倡整合成为一个多元族群的政党,而民政党甚至喊出大马国族(Bangsa Malaysia)的口号,与行动党的「大马人的大马」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大马政治迈向多元化一路走来始终碰碰跌跌,主要是因为国阵主干政党即巫统缺乏这方面的诚意。

不管你喜欢与否,只要大马政坛还以种族政治作为主轴,真正的国民团结将很难实现。而在种族政治论调之下所产生的「国民团结」只是政治妥协的产物。

刘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