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05

暴力示威还是强化国势?

大马中文媒体日前大肆报道中国大陆超过20个省区近40座城市的反日大游行。据透露,目前上海、杭州、郑州等地民众已经开始网上串联组织反日大游行。
且看此次北京等地的反日大游行,游行主要由中国各大专高校的大专青年组成的游行队伍带领。其场面之壮观逐让世人看到这一群7字辈、8字辈的中国青年当下的精神与思维面貌。

日本近年来右翼势力抬头是有目共睹的。而日相对右翼势力的忍让也可从篡改历史教科书事件中让人一目了然。要向日本政府施压表达不满,中国群众固然可以上街示威,但是对于在示威中付诸于暴力,或向群砸日本餐厅,则显示中国群众在表达不满之际也表露出一股非理性的情绪。然而,这一辈的中国人为何对日本的憎恨是如此咬牙切齿呢?

这一辈的中国人,即未曾经历日本侵略中国的悲惨时代,也未曾活在文革和四人帮的悲壮年代,对于六四事件来说,他们当时还是小学生,对于政治茫然无知。他们如何成为今日反日大游行的旗手呢?是什么力量在怂恿他们呢?对于中国这一个「经济绝对开放,政治绝对严控」的国度,中共毕竟对大形式的游行还是投鼠忌器。从这样的角度来看,日本媒体形容如此规模的集会是“极不寻常”并非是遐思所非。

中国青年的反日情绪除了因为外在因素,即日本右翼势力开始在日本政坛抬头之外,部分原因也是国内泛民族主义高涨所致。而泛民族主义的膨胀并非是今日的反日大游行才开始发酵。早前中国足球迷在一场日本和中国的足球赛公开焚烧日本国旗亦是大陆民众泛民族主义的显现。这次的游行也可能是中共政权为转移民众对中共政权的霸势的不满。

近年来在中国大陆陆续上演多宗压制民权,钳制媒体的事件。所谓「稳定压倒一切」,虽然这些事件每天陆续在全中国各地无论是大城市、小农村发生,然而它们却因为中共的高压手段而被压制下来。民众的不满如果无法通过正常的法制管道宣泄出来,它就好象一个没有装置疏压阀门的气压炉,压抑一久必然酿成大祸。而反日示威其实就是对中共来说是一个顺水推舟,刚好能够为民众提供一个宣泄不满的地方。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此次示威并未能完全在向日本政府施压,要求打击国内气焰嚣张的右翼份子。由于发生日资企业面对群众的破坏,日本政府过后甚至招中国驻日本大使前往解释,媒体甚至还报道中国必须因为这一起事件而向日本道歉。

我们固然不能认同日本政府宽待右翼份子的做法,更不能阿Q地对日本右翼份子死灰复燃视而不见,但是中国民间要如何向日本意即世人表达不满?这是频考智慧。对于正要与世界体制接轨的中国,难道强化法制基础、强化公民教育、强化民权思维,并籍此提升本身的国势,难道这些不会比暴力宣泄更为有意义吗?
刘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