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05

如何监督国会议员?

如果您观赏4月16日寰宇AEC电视晚上9时的《就事论事》-〈透析国会〉,您会听到一般市井小民对对国会议员津贴调整10%的意见。他们认为国会议员就是要「做东西」、垃圾堆满了要「去处理」,不要以为一整天只是坐在国会什么都不干。甚至有一位市民还认为国会议员不应该享获津贴上涨,因为他「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只懂得在大选时出来跟选民握握手而已。

回到现实生活的电子媒体中,有人撰文批评和质疑国会议员津贴调整10%的合理性,并且义正词严地质问到底会哪一位议员愿意在我国工人的薪金获得保障之前,拒绝本身薪酬的增加?言论至尾还对议会民主表露少许的失望。在平面媒体里,也有一则新闻报道是这么说的:「5年期间,国会议员的每月固定收入其实是大增近72%。虽然近年来百物涨价,不论是物资和生活开销都随著水涨船高,可是,一般百姓的薪金却没有国会议员起得那麽多。」

其言下之意似乎说明当国会议员的津贴和福利得到保障之际,我们却还有许多打工一级的小民的月薪十年如一日。的确,民众对近年来百物价格腾涨感到无从适应,再加上经济发展缓和下来,即使是一般的小本商人和小贩也开始感觉生意越来越难做。这满街的怨声载道是我们怎样也不能否认的现象。

然而如果认为议员必须在普罗大众的薪水上涨之前才能调整议员的津贴,这未免过于牵强。毕竟,你不能等到天下人富有之后,您才能享获财富。笔者基本上并不反对国会议员津贴调整10%。然而,当津贴调整以后,我们可否期待更有素质的国会议员呢?很明显的,问题不在于津贴调整(这个世界肯定会出现通货膨胀,因此津贴调整是适时之举),而是我们能够如何监督国会议员?这才是问题关键所在。

这里,笔者的拙见就是提供以下两大最基本的监督工具予人民。这两大工具就是:
加强人民监督国会议员的能力。所谓钱既然要花,那么就应该花得物有所值。当津贴上涨10%以后,人民作为老板就应该享有监督权力。而制衡国会议员最有效的方式首先就是全国直播国会会议。只有把议员在议会的表现赤裸裸地摆在全国观众的眼前,这就是最好的监督。

民间组织应积极列席国会、州议会甚至是地方议会的会议。森州州议会反对党去年曾经在州议会结束之后罗列所有州议员的成绩单。其主要是以州议员提出口头、书面问答以及辩论参与度,并且强调执政党议员差强人意的表现。民众组织以及其他州议会的反对党亦可以照办。

笔者提出这两点,主要因为大马国会必须摆脱橡皮胶的印象。而摆脱橡皮胶的印象,国会在重大事件上拥有自主和独立于内阁的精神。在这一届的国会,我们可以听到许多来自国阵后座议员的声音,但是到了表决的一刻,国阵议员依然还是不敢作出那历史性的一刻。只有加强监督,让人民通过荧光幕亲眼观看议会实况,我们才能够通过民众的共鸣,要求议员依据民众的意愿表决,而不是政党的意愿。

刘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