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2, 2006

制定能源政策,打造节约型国家

我曾经表示,国际原油价格一再上涨,政府就必须制定一套完整的国家能源政策,制定实现节约型国家的策略,以使大马在未来的竞争激烈的能源供应市场里能够保有优势。

政府多次呼吁人民改变生活习惯,这显然是其中一项减少依赖石油的长期策略。改变生活习惯是固然必须经历的痛苦过程,但仅仅要求人民改变生活方式,政府机构却无动于衷,我们还是不能转型成为节约型国家。

首相曾经表示国阵成员党全国450万名党员将会在全国各地向人民解释政府提高石油产品价格30仙的原因,以及协助政府监督全国各地的物品价格。首相更表示政府没有什么好隐藏的,而且政府愿意向人民解释政府的立场。

虽然政府在提高石油价格30仙有其理由,但是动用大量人力、财力以及物力(包括通过巨型广告牌)向国民解释却也不是划算的对策,更不是节约型国家的典范。


此次汽油价格上涨掀起民间的不满,归根究底还是政府行政欠缺透明度的问题。以下问题是政府不能不交待的问题:

一、‘把石油津贴供作发展用途’一直都是合理化石油价格调涨的理由。这次也是一样,只是当局的理由比较明确,即把石油津贴省下来的44亿令吉投入一个用以提升公共交通的基金。

如果与去年省下的石油津贴计算在内,当局一共省下数十亿的石油津贴。国民是否能够得到一份报告,交待这笔钱的去向?

根据这次的国会会议议程,财政部长将会在下议院提呈动议,修改1957年财政事务法令(10)(4)(a)条文,即在该条文下的表(二)设立‘公共交通服务信托基金’。

公共交通系统必须进行改革、提升服务、增加路线。只有一个真正能够把你和城市里的其他地方紧密地联结起来,政府才能算是提供替代方案。

我们正殷切等待政府详细交待该信托基金的运作。

二、过于臃肿的行政体系,尤其是庞大的公务员数量及内阁成员,除了降低行政当局的效率、间接鼓吹官僚作风之外,也增加国库的负担。目前,大马的公务员人数已经冲破一百万大关。其中90万是联邦政府公务员。其余则隶属各州政府机关以及地方政府。

当局必须改变行政作风,以短小精悍的办事作风,灵活处理公共事务,务必以最小的资源处理最大的事务。如果要求全民改变生活习惯,那政府更应釜底抽薪,大事改革公共服务。要不然,‘改变生活习惯’的呼吁只不过是乏善可陈的空洞口号。

三、节省能源的工作文化。政府扮演领导性的角色。本区域其他国家的政府在面对国家原油价格高涨之际,纷纷实行节省能源的办公室管理。大马政府是否愿意采纳同样的措施,降低政府部门办公室的能源依赖?

政府是否愿意制定一项条例,调低所有政府部门冷气机的最低温度,既不低于摄氏25度、午餐时间把办公室(服务柜台除外)的电灯和冷气机关上,以及鼓励公务员穿短袖开领上衣,免除开冷气机的必要?

这胥视行政当局在‘改变生活习惯’方面的决心和意志力有多强。作为马来西亚最大的雇主,如果政府能够把大马转型为节约型国家,至少能够逐年减少政府机构对石油的依赖、降低政府机构对能源的需求、提升政府机构的整体工作效率,这不仅可以抵消油价上涨的通膨压力,更可以抵消民众的不满情绪。

与其一再重申政府将不会降低油价,我们更有兴趣知道政府将如何实现节约型国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