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2

RON95汽油售价应根据国际油价下降做出调整

第二财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日前宣布RON97汽油零售价从六月起每公升降价10仙至每公升2令吉80仙。 

阿末胡斯尼表示,RON97汽油售价下调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低于每桶100美元。但令人失望的是RON95汽油没有根据国际原油价格下降而做出调整。 

RON97汽油价格是采用浮动机制,其价格是根据国际原油价格浮动。政府也不会对RON97汽油提供任何津贴和税务回扣。 

自2010年8月1日联邦政府禁止外国车辆购买得到政府津贴的RON95汽油,所有外国车辆必须购买价格更昂贵的RON97汽油。

根据全国各地多数油站所公布的数据,RON95的实际价格(含政府税)是每公升3令吉53仙,而柴油实际价格(含政府税)是每公升3令吉26仙。 

为了将RON95汽油和柴油价格维持在每公升1令吉90仙和1令吉80仙,政府分别给予RON95汽油每公升1令吉63仙和柴油每公升1令吉46仙的津贴和税务回扣。 

奇怪的是,如果RON97汽油零售价真的是根据国际市场价格。为何每公升2令吉80仙的RON97汽油(没有津贴和税务回扣)会比每公升3令吉53仙的RON95汽油(还未津贴和扣除政府税)便宜呢? 

RON97汽油每公升2令吉80仙的售价远低于柴油每公升3令吉26仙的未津贴售价。我们的联邦政府真的根据国际油价的浮动调整RON97汽油零售价? 

如果联邦政府对RON97汽油采用浮动机制,为何RON97汽油售价会比RON95汽油和柴油便宜?联邦政府究竟是采用怎样的浮动机制以致RON97汽油售价比RON95汽油和柴油便宜? 

又或者联邦政府隐瞒人民依然为RON97汽油提供燃油津贴?目前RON97汽油使用者多是外国车辆或者本地豪华车车主,联邦政府继续津贴RON97汽油还合理吗? 

为何RON97汽油的燃油津贴还未完全取消?为何不将津贴RON97汽油的钱用来津贴RON95汽油以降低其零售价?为何RON95汽油和柴零油售价没有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做出调整? 

联邦政府应针对此事给人民一个清楚的交待,联邦也应该根据国际原油价格下降降低RON95汽油和柴油零售价以减轻人民的负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