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8

恢復地方選舉須凝聚共識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昨日在布城舉辦一項研討會,討論如何強化地方政府的運作。開幕人敦馬哈迪醫生在記者會表示,地方政府選舉將可能涉及種族因素而無法進行。

敦馬哈迪在面對記者的問題時表示:“地方政府選舉可能會造成錯誤的政績,城市不同,鄉村也不同,兩者可能會有衝突。”

敦馬的這句話,足以顯示他對地方選舉的刻板印象還是停留在五六十年代。他或許意味在那個年代人們常因為地方選舉爭得頭破血流。其實五六十年代本來就是政治動盪的年代,馬來西亞(馬來亞)作為國際社會的一部份,自然無法倖免。


在敦馬的這番話之後,希盟成員黨的第他領袖紛紛表達不同看法。檳州首長曹觀友表示推動地方政府選舉一直是該州州政府積極推動的工作之一,因此將會積極向聯邦政府恢復地方政府選舉。

財長林冠英也表示,行動黨的確一直在爭取恢復地方選舉,惟此事並沒列入希盟競選宣言。他點出,行動黨須要確保政府兌現競選承諾,之後再嘗試說服盟黨恢復地方選舉。

房地部長祖萊達表示,其部門已知悉馬哈迪的意見,同時表示會繼續研究落實地方選舉,作為提升行政透明的選項之一。

這些高官言論,顯然是吸取希盟在處理ICERD所犯上的錯誤。在處理ICERD議題上,希盟操之過急,導致最後懷了大事。

我們必須認清現實,在一些議題上,縱然我們立場穩定,但是我們也必須遊說不同意見群體。在提供我們看法的當兒,我們也應該接納他們的意見,希望籍此能夠凝聚社會力量,締造更強大的共識。

誠如丘偉榮在《當代評論》的文章——《走出同溫層,聆聽異議之聲》所說:

“進步份子和團體應該放下身段,走出同溫層,多聆聽社會上相對保守的聲音;而不只是以「愚昧」、「固執」或「極端」等標籤不同意見者。了解不同想法可讓我們認清現有的社會條件和民意風向,有助於反思鬥爭策略和方向。有時候,某些策略上的妥協或許是必要的,這不代表放棄原則,而是為了遊說更多人轉向相對進步的一方,否則他們很容易會被保守的勢力所「代表」。”

他這句話相當一針見血地解釋為何過去希盟在處理廢除死刑、承認統考文憑等等爭議性課題時往往輕易掉入死胡同,原因就是無法爭取社會上更多的共識。

因此,在處理地方政府選舉一事,希盟不宜重返錯誤。在有選舉就有機會勝利的基礎下,希盟何不以此遊說國陣巫統支持恢復選舉?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