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19

豬事吉祥,百無禁忌

古晉輝盛花園有一頭豬,西馬的仁嘉隆東禪寺也有豬燈籠,此外吉隆坡茨廠街也有一副長約120尺,以《街.年味節》為主題再加上豬、大紅花和牡丹花圖像的水墨畫向各位拜年。

根據媒體報導,今年的氣氛與往年不同,除了獲得官方放行封路之外,警方也允準燃放爆竹。難得可貴的是可在活動上使用被視為敏感的「豬」,包括活動總策劃張吉安本身也是以豬八戒的造型粉墨登場,為年味節增色不少。

兩位書畫家郭溫和與鄭英傑更是攜手呈現「富碩足跡」己亥年畫展,在茨廠街鄉音館二樓匯集28幅以豬為主題的水墨畫進行為期35天的展覽。

如此一來,之後年馬來西亞的己亥農曆新年可謂是豬事吉祥百無禁忌。


話說如此,張吉安本身在他的專欄提到,當主辦單位決定要以豬作為水墨畫的題材後,兩個華團長輩緊張兮兮地先後來勸誡,斥責要懂得尊重他族的感受,還是撤換主題為妙,千萬別製造機會讓有心人來踢館,因此他呼籲民眾大膽捍衛華人文化,應向友族詮釋豬年為吉祥,而非晦氣物。

寫到這裡,我不禁會想,華社一般批評政府不夠開放,批評政府需要照顧友族同胞的感受,等到政府以實際行動放行,華社領袖反而怯場退縮,這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兩個星期前,我在同欄寫到古晉輝盛花園咖啡店老闆以金豬賀年的照片。東馬的媒體大多以這張封面照片來凸顯東馬砂朥越融洽的種族關係,當然更重要的就是感嘆西馬的種族關係不如砂州般融洽,以致連華人慶祝豬年也不敢把出來。

可是,大家是否忘記了,馬來西亞最大的睡佛臥像就在聶阿茲掌證時期的吉蘭丹。聶老也是把哥打峇魯天主教堂的十字架放回去。馬六甲葡萄牙村的耶穌肖像也是在新政府執政後以全新面貌向世人展示馬來西亞各族群的和睦關係。

這證明不管是東馬還是西馬,馬來西亞各族群各宗教之間的關係依舊和睦,只不過我們要提防極端分子從中作梗,見縫插針甚至火上加油。消防員阿迪不幸離世、政府無法順應潮流簽署ICERD就是巫依兩黨極端分子泡製出來的。但願在新的已亥年,全體國人能夠擱下分歧以及過去不如意事,在新的一年養精蓄銳,為國家繼續衝鋒陷陣。祝大家幸福快樂、豬事吉祥、百無禁忌!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