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8, 2019

是時候政冷經熱了

政熱經冷——這四個字于今年七月出自於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會長丹斯里戴良業的口中。顧名思義,政熱經冷就是當權者勤於拼政治,卻疏於拼經濟。

戴良業口中的政熱并非是指當權者熱衷於政務,而是當權者熱衷於爭權奪利,以致他們不能專心管理經濟。又或者當權者朝令夕改,讓人民無可適從,導致經濟發展停滯不前。可是所謂的政熱經冷,難道就是當權者操弄政治所致?

答案是否定的,翻開報章或打開網路,不難發現操弄政治議題來迎合本身議程的何止是當權者,也包括朝野政治人物。他們使用的手段,可謂無所不用。其中一個最常用的伎倆,就是種族和宗教課題。

如果能夠配合某一些媒體的隱議程來操作,以及一些假新聞推波助瀾,效果肯定更好。可悲的是,我們的眼球,就是這樣靜悄悄地被這些新聞吸引。可是時間是寶貴的,本來當官應該花時間來搞經濟拼民生,最後卻遭這類議題占據,最後用來回應這些可有可無的議題。


一些政治議題竟然可以連續七八天成爲封面的單獨頭條新聞,難道這不是政熱經冷的最佳體現嗎?反觀其他媒體,封面頭條議題新鮮,天天不一樣,有者采用雙頭條,有者有主次之分。也有媒體真的是拼經濟,管他什麽政治課題,我的就是經濟爲主,讓人耳目一新。

本來我們是要拼經濟,可是在馬來西亞的語境,談經濟就不能離開勞動市場,談勞動市場就不能離開外籍勞工。部長郭素沁認爲大家應該珍惜外勞對馬來西亞經濟的貢獻。她說這番話乃是因爲棕油業者還是非常依賴外籍勞工所致。這番話本來沒有問題,可是大家卻因爲“到底馬來西亞華裔先輩是否外勞”這個僞命題而鬧了幾天。

難道弄清楚這個問題後,馬來西亞的經濟或是國際油棕價格會上漲嗎?這是不可能的,馬來西亞的油棕價格必須在享有更多的市場地位之後才能上漲。既然歐盟有他們的勞工政策,那麽如果馬來西亞的棕油要買到歐洲,我們的棕油業者,從小園主到大財團,從上游到下游都必須遵守最低程度的勞工待遇。

這個就是所謂的經濟。幸好郭部長輕輕帶過,稍微回應。這個問題,就留給歷史學者去回答。我擔心的是,如果部長每天跟這些政客周旋,我們的油棕價格肯定無法往上移動。

韓愈《進學解》有言:“業精於勤荒于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意思是說,任何事業由於勤奮而有所精通,但如果終日嬉笑玩耍,這個事業必定遭荒廢。事情和德行是由於反覆和獨立的思考而成功,但它卻可能因循隨俗而敗壞,甚至隨波逐流,毀於一旦。

戴良業呼籲我們要熱衷于拼經濟,冷談處理政治議題是有其道理的,他的這番話不只是説給政治人物聼,也是説給每一個非政治人物。

何不我們學唐太宗貞觀之治一樣,與其讓當權者墨守成規、蕭規曹隨,終日沉溺在各種政治議題;倒不如讓民間修生養息,讓當官者勤于做事、推動體制改革?只有這樣才能業精於勤,行成於思。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