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20

華團領導不該倒果為因

最近一位從事華教工作的華團領導人在社交媒體對希盟領袖調侃。他說:“給華教、華團撥款固然重要。可是每天拿人民的錢到處移交撥款,就以為作了巨大貢獻,給華社大恩大澤,對重大課題噤若寒蟬、對華社反對的議題卻去護航!無怪乎,補選接二連三失利,重蹈前朝的覆轍仍不自覺!”

這則帖文剛好就在希盟在沙巴的友黨-民興黨在金馬利國會議席補選失利之後貼上。如果有讀者讀了這則帖文,我敢肯定十之八九都不會反對。所謂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大家在台上聽到政治人物宣布撥款,肯定知道這是人民的錢。我們政治人物只不過是得到人民的委託,有法律權利去決定如何使用和分配人民的錢。

只是……這位領導在前一天受邀出席馬華與華團領袖的新春晚宴,會上高度讚揚馬華領導當場捐出十萬令吉給這位華團領袖所領導的團體。

這下子我就不明白了。為何希盟政府為華文教育提供制度化撥款可以被批評為“每天拿人民的錢到處移交撥款”,可是馬華領導1MDB醜聞挪用人民的錢,迄今甚至還不願意償還這筆錢給人民,為何這些華教團體的領導由始至終視若無睹,噤若寒蟬,甚至袖手旁觀?現在家底雄厚,坐擁上億家產的馬華要給撥款,這些領導看來也非常願意配合和愉快地接過這筆撥款。這是什麼邏輯?



更甚的是,如果有關團體已經酬獲足夠的款項應付該團體要進行的項目,為何該團體還要四處募款呢?難道是馬華太多錢了,擔心沒有地方撥款?如果該團體已經酬足了,難道希盟政府還必須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即有限的資源,來為這些團體錦上添花嗎?

如果說希盟領袖靜若寒蟬,可是他們能夠解釋為何他們痛恨之極的馬智禮會突然辭職不干呢?難道希盟的內閣部長在內閣會議個個都是靜靜黨?

我不知道這些所謂的華團領導是否有政黨背景,但是他們總不可能倒果為因,指鹿為馬吧?

我們不求人民認同希盟的全部政策,但是華教人士長期爭取的不就是要求政府在政策上對母語教育提供更公平更合理的待遇嗎?

我們也不敢承認希盟政府現在做的很好,但是縱觀希盟中央政府,甚至是各個希盟州政府在對待華教課題所採取的政策和立場,不難發現希盟各級政府推出的政策以及施政態度確實比國陣時期更為善良。

撇開撥款增加不談,希盟政府在興建新華小和搬遷華小,無論在程序還是透明度,都比以前加強。教育部早前增加師訓班華小組的配額,改善華小臨教的待遇,目的就是要從小處下手,一點一滴地解決華小長期面對的師資問題。這些鐵證再再地證明希盟站在正確的軌道上前進。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