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5, 2020

時危見臣節,世亂見忠良

上星期我呼籲大家無需浪費時間談國民聯盟,沒想到一周後我國政局竟然出現如此天翻地覆的巨變!

一個星期后的今天,内閣已經不復存在,馬來西亞幾乎一度陷入沒有首相的時刻。股市和令吉紛紛創下新低。

一個星期後的今天,經濟部長阿兹敏、房地部長祖萊達以及工程部長峇魯已不再是公正黨的領袖,他們甚至也不再是内閣部長。

本來他們通過拉攏來自巫統、伊斯蘭黨、砂朥越政黨聯盟、沙巴民族復興黨、馬華、國大黨以及公正黨内部的反安華派系,集結成軍推翻希盟政府。這就是所謂的“喜來登行動”(Langkah Sheraton—取名自阿兹敏會晤叛將和外敵的地點:八打靈再也喜來登酒店)。

我不敢説“喜來登行動”已經完全失敗,但是隨著馬哈迪突然辭職,他們的如意算盤突然打不響,因爲在他們的盤算中,馬哈迪將會繼續當首相,他們也將會留守在各自的内閣職位,他們也將會為國陣和伊黨入閣打開方便之門,填補公正黨、行動黨和誠信黨的空缺。



人算不如天算,他們的算盤打得響亮,可是整個星期日(2月23號),他們只有一直在酒店開會吃飯。本來舞臺就已經架好,等關鍵人物馬哈迪開會結束后對外發言宣佈,可是千等萬等,敦馬始終沒有出現,也沒有覲見最高元首。敦馬回家睡覺了!

當然直至截稿爲止,其他内閣部長已經不復存在。然而,關鍵在於巫統和伊黨也當不了聯邦政府,希盟裏面的叛徒已經離開了希盟!

馬來西亞政壇最近因爲這些叛徒和政客在興風作浪,造成政治經濟不穩定。雖然如此,我認爲既然他們已經離開希盟,希盟接下來的路更順暢,可謂退一步海闊天空。

昨天,阿兹敏表示他們已經挫敗希盟部分人士的陰謀。是什麽陰謀呢?就是要推翻馬哈迪任相!

希盟最高理事會在上個星期五(2月21號)甚至還再次做出決定,由馬哈迪出任首相直至十一月份的亞太經合峰會以後,再由他本人到時決定交棒的時間表。出席記者會的還包括安華、林冠英、末沙佈以及旺阿兹莎。

試想想,如果這些人在後面密謀推翻敦馬,請問阿兹敏:他們要如何解釋221記者會上所説的?因此,阿兹敏所説的陰謀根本是天馬行空。阿兹敏支持馬哈迪當滿五年首相任期是他本身的立場,和希盟無關。

如果他有合理的理由認爲馬哈迪應該當滿五年首相,如果他認爲安華沒有資格半路出任首相,甚至如果他認爲希盟應該修改當初的協議和安排,那麽他應該開門見山,直接在221的希盟最高理事會上把他的看法拿出來討論和議決,而不是本末倒置,玩弄權術,引清兵入關!

所謂世事如棋局局新,馬來西亞的政壇每天都有新發展。所謂時危見臣節,世亂見忠良。不管後期發展如何,這一連串事件,包括阿兹敏執導的“喜來登行動”都是一面照妖鏡。這片鏡子讓我們不僅讓我們看清楚誰是敵人和朋友,最重要也讓我們看清楚誰才是窩裏反,因爲往往最難發現的就是窩裏反。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