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20

穆嘉希談朝聖基金局










朝聖基金局對許多非穆斯林來說或許是一個陌生的名詞,但是對馬來西亞穆斯林群體來說,朝聖基金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投資機構。根據朝聖基金局網站的資料,馬來西亞每年朝聖的固打是3萬1600人。

根據伊斯蘭的戒律,穆斯林一生人之中必須要有至少一次前往麥加朝聖。朝聖費用並不便宜,因此當局在1963年成立朝聖基金局,目的就是投資的方式讓穆斯林存款者籌足足夠的盤川和銀兩。

一般朝聖者必須逗留在麥加數十天。馬來西亞朝聖基金局為每一位朝聖者提供RM12,920的補貼,而朝聖者必須從朝聖基金局戶口取出至少RM9,980作為額外開銷。因此第一次朝聖的人士必須花費至少RM22,900。進行第二次朝聖的穆斯林則必須承擔所有的費用,即RM22,900。

必須提醒的是,許多朝聖者並不是從本身的儲蓄掏錢朝聖,而是把畢生的部分積蓄存放在朝聖基金局的戶口,讓朝聖基金局使用這些存款進行各類投資。因此,即使是進行第二次朝聖,朝聖者也是從本身在該局開設的投資戶口提取RM22,900作為朝聖費用。

可想而知,朝聖基金局每年必須承擔的開銷和資產是如此龐大,才能維持每年的開銷。根據七月份的國會問答記錄,朝聖基金局迄今擁有超過780億令吉的資產。


這也解釋為何當局必須對朝聖基金局旗下所有的資產和投資進行嚴格的審核。除了確保投資的項目和資產符合清真原則之外,該局也必須確保所有投資項目必須在過去三年不能貶值以及必須貢獻至少兩吧仙的回酬。此外,該局也規定,如果該局的負債超過資產,該局是不能為會員提供利息。

自2015年開始,朝聖基金局經常成為朝野政黨的熱門話題,即便是經歷兩次聯邦政府的政權更迭,朝聖基金局還是成為朝野穆斯林政治人物議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答案很簡單:因為朝聖基金局在納吉掌政期間涉及數個和1MDB有關係的投資,導致嚴重虧損,違反本身設定的投資原則。例如,既然朝聖基金局的負債大於資產,該局應該會立即止血,停止派息(Hibah)。事實是,當時該局依然大撒金錢,企圖製造一片歌舞昇平。

希盟執政後脫售不達標的資產和投資,結果引來巫伊兩黨的政治操弄,隱射希盟背叛穆斯林。

身為一位非穆斯林,我感謝上週五由馬來媒體《Sinar Harian》主辦的一場辯論會。在這場辯論會之中,前希盟伊斯蘭宗教事務首相署部長穆嘉希(Mujahid Yusof Rawa)和前朝聖基金局局長阿茲打擂台,讓各族國人聽到許多真相。

有時候,我會覺得遺憾,為何國會殿堂竟然無法讓兩人通過理性辯論把這些資訊攤開,反而必須勞動媒體在另一個場合理性辯論?我對前部長穆嘉希的回答感到印象深刻,因為他直接針對問題回答,尤其是過去五年以來朝聖基金局面對的問題。反之,阿茲則一直談一些不著邊際的課題,甚至有好幾次被穆嘉希當面糾正數個事實上的錯誤。

非穆斯林或許以為事不關己,但是不要忘記,該局的所有資產、投資和存款都是由政府保障。政府的錢來自哪裡?你能說還不關你事嗎?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