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7, 2020

必須對病疫根源發聲問責

 過去一周,我國武漢新冠肺炎的確診病患數字最近迅速反彈,事發原因是因為沙巴州選舉導致大量沙巴選民從西馬回沙巴投票後,不小心感染病毒,在西馬各州形成感染群。

最新消息,其中一名內閣部長確診,導致與其近距離接觸的人士,包括後門首相慕尤丁本人也必須居家隔離。此外,兩位雪州州議員也從沙巴州回來而感染病毒。

前首相納吉在面子書帖文,把確證數字回升的原因歸咎於前手掌沙菲益向州元首解散州議會引發州選造成。他這個說法可說是倒果為因。如果不是隸屬巫統的前首長慕沙阿曼和土團黨秘書長韓查在沙巴四處利誘議員跳槽,難道歷時才兩年多的沙菲益政府要選擇解散議會嗎?

上週,美國總統川普和夫人梅拉尼亞也在上週確證感染病毒。有人說這是他們咎由自取,也有人表示同情祝福。更重要的是,他們兩人確診激發多國政府要求針對病毒來源進行深入詳實的調查,尤其是病毒如何在大陸武漢傳開?


要做到這點,至關重要的前提就是各國政府必須開明地把所有資訊都公開在太陽底下。對許多生活在民主國家的人民來說,這是最正常不過的做法。大陸方面可否同日而語?

因此有人為了避開責任,忽悠說當務之急當然是盡快獲得解藥,可是國際社會絕對不能對這個問題放棄追責。就好比現在雪州部分地區面對制水問題一樣。我們除了關心到底濾水站何時將會恢復運作外,我們還要問:到底是誰造成制水?案發地點在哪裡?污染物體是什麼東西?接下來政府將會採取什麼防範措施?

這種病毒給世界和人民帶來了災難。許多無辜的市井小民不是失去性命或親友,就是失去工作和收入。我們必須竭盡全力去了解發生了什麼,目的無非是防止它再次發生。

如今已有超過140個國家支持世衛組織的一項決議,即承諾對疫情進行公正、獨立和全面的評估。可是要進行這樣的工作並不容易,事關現在距離病毒爆發已經有將近一年的時間,如果大陸當局不願意配合,還頻頻滲透民間組織、利用個人與社團甚至地方媒體搞大外宣,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該如何調查?

今年4月逃亡美國的大陸科學家閆麗夢就這課題的談話值得大家留意。她說她是世界上最早研究新型冠狀病毒的科學家之一,因擔心遭到當局的報復,被迫從香港逃到美國。她說她是在2019年應港大/世衛組織參考實驗室主管潘烈文(Leo Poon)要求,對2019年12月底從大陸傳出的類似SARS的奇怪病例進行調查。因擔心大陸當局會對她個人進行“被消失”、“被靜音”或企圖摧毀她的事業、名譽以及用黑客攻擊來使她噤聲,因此被迫離開大陸流亡海外。

因此當局追查追責的範圍,也應該針對閆麗夢潔提供的資訊進行詳細的研究。馬來西亞雖然是小國,但是我國政府也應該有所擔當,像其他大國一樣發出同樣的疾呼,要求針對病毒的來源追查和追責嗎?難道我國政府不需要對公民負責交代嗎?如果連在國際舞台發聲問責的膽量都沒有,我們該如何相信整個政府能夠維護國家主權和利益?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