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2, 2020

安華神話不再?

希盟自“喜來登行動”失去聯邦政府政權後,一直質疑國盟政府的合法性,甚至揶揄國盟政府只有微弱的多數議席執政,處境非常驚險。

最驚險的莫過於今年7月13號國會會議,當時首相慕尤丁在國會動議撤換議長,結果只以111票對109票通過。換句話說,國盟的多數票竟然只是兩票!如果當初國盟內部稍有議員鬧意見,或缺席投票,首相的動議或許無法通過。

這就是為何國盟一直沒有信心面對國會議員的表決。國會會議對他們來說能免則免。

然而,所謂醜婦終須見家翁。國盟終究還得回到國會,尋求議員支持《2021年財政預算案》。在野黨領袖安華已經公開放話表示不支持,連前首相馬哈迪也一樣。如此看來,假如這個預算案無法通過,國盟政府自動倒台。

可是,要讓這些發生,在野的希盟在國會首先必須要有一名有能力領導和團結所有在野黨議員的領袖。

今年九月的沙巴州州選以後,安華的光環似乎已經褪色。此次沙巴州州選圍繞安華的兩大事件就是:一、公正黨以本身的標誌上陣。在議席談判方面,公正黨一度和民興黨在十七個州議席出現重疊。二、安華高調宣布獲得大部分土著穆斯林國會議員成為下一任的首相。

後來的結果是:雖然公正黨和民興黨達致協議避免同門相戈,但是公正黨還是無法貢獻更多的議席。國陣和國盟雖然在多處出現多角戰,但是他們還是拿下多數議席,最後組織沙巴州政府。安華最終還是沒有得到足夠的支持成為首相。這些事件已經讓國人質疑安華的領導能力。

財政部長賽夫魯在上週為預算案二度政策階段進行總結時納入巫統的建議。安華認為如果希盟在那個階段要求記名投票,恐怕會犯眾怒。

這個說法恕我認為過於牽強。在非常時期的財政預算案除了要充當及時雨,也必須順勢推舟,加強全體國民的強韌性來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

例如:聯邦政府調高魚農津貼至於,為何不提供網路平台讓魚農業者開拓另一個謀生的虛擬空間?

當國內各商業銀行的盈利絲毫沒有受損的情況下,政府與其有條件性地暫緩還貸,為何不果斷地實行自動暫緩還貸,讓更多現金流入消費市場?

國油已經在第二季和第三季面臨虧損,請問明年的預算案是否有考慮國油無法支付更多股息給聯邦政府的可能性?

如果以上的答案都是否定的,那麼國會是否需要通過這個預算案?答案同樣是否定的。

可惜的是,安華無法整合各黨派在野黨的力量,以推翻預算案的方式來推翻後門政府。所謂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既然無法在二讀政策階段推翻,爾後的二讀委員會階段,在野黨還是面對厄運,以雙位數敗給國盟的三位數議員支持。

這讓我想起今年六月賽富丁的言論。他說:“講多無用,希盟稱夠數國會見真章。”難道賽富丁早已洞悉天機,看死安華神話不再?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