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20

我們的網速

最近你有沒有發現,你家的網速變慢了?是不是大家都躲在家中以網絡辦公上課,導致網速下滑?


除了電子商務和網購行業之外,行動管制令期間最火熱的行業應該是電子通信配備和網絡數據服務等相關領域。視訊會議應用程序如Microsoft Team和Zoom也如時勢造英雄般地應運而生。

為了對付肺炎,各國政府推出不同版本的封城措施,這些措施最終的目的就是以控制人民的行動來阻止病毒傳開。

這樣一來,不管是售賣智能手機、手提電腦還是流通數據配套的通訊公司,大家的生意比以往增加。這是因為國人減少外出,轉而把日常生活的所有大小事務搬到網絡進行,尤其是網絡教育和網絡辦公。

在疫情爆發之前,人們在談論網路科技,大多集中在如何運用科技解決民生問題與提升生活品質,以及將這些列為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契機。

這次疫情改變了人民的生活與工作型態,政府迫切在極短的時間之內建立具備韌性(resilience)的城市治理模式。網路科技不再是一個選項,而是一個必須品。然而網速一日不給力,韌性城市管理模式其中一個最關鍵的條件就不能成立,什麼智慧城市不過是空中閣樓。

可是我國的許多地區的網速依舊停留在龜速時代。沙巴女大學生薇薇奧納在家鄉必須攀爬大樹才能取得訊號,甚至被迫在樹上寄宿,以便能夠持續獲得手機訊號。這事件真的往我們的頭狠狠地敲了一棒。

網絡教育供應商Yes曾經在行管令期間提供免費手提電腦和4G手機給鄉區的清寒子弟,意味著莘莘學子除了需要電腦等有形設備之外,無形的網絡訊號也是同樣重要。

民間和議員募款為清寒子弟添購電信器材和流動數據。民主行動黨一批新晉黨員甚至向各區議員和地方政府聯繫,建議把現在閒著的民眾會堂改為孩子們上網課的地方。反正現在不能辦宴會或集會,倒不如善用這些資源協助學子?

他們的建議不錯,然而如果我們的網速照樣不給力。再加上幾十位學生一起同時使用網路,佔線程度肯定嚴重。

中上家庭難道沒有這個問題嗎?家裡的孩子因為必須使用電子配備上網課,因為手機不足,家裡需要添購手機或平板電腦。爸媽在家工作需要網路,孩子在家上課也需要網路,全部人同時用網路,網速肯定變慢。根據調查,我國的的4G下載速度自今年三月以來就開始下滑。這證明我國的網速無法應付突然增加的需求。

因此,許多家長被迫申請提高網速。對他們來說,這是一筆為數不少的額外開銷。更糟的是,網速並非是您現在願意付錢就會自動增速。中產父母應付不來,那麼低下階層家庭要如何應付?

前通訊部長哥賓星在任期推動“Double the speed, half the price”確實成功讓國人以更低的價格享受更快的網速。惟希盟22個月的任期不足以讓我們完成這項政策。

因為它還必須實實在在地反映在我國的房屋發展、土地開發以及城鄉規劃法令——政府必須把網絡設備列為和水供、電供、排污、電話服務等等基本設備一樣重要。這也是後門政府執政後必須做好的頭等事務。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