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1, 2021

雪州州議會823復會

我在上個星期接獲雪州州議會秘書處通知,即州議會將於8月23號開會,由於這一次的會議是今年第一次會議,因此會議將由雪州蘇丹殿下親臨主持開幕。所有州議員必須在會議前三個星期呈上二十道作口頭與書面回答的問題。

許多州議員收到這個通知都非常高興,因為本來在今年三月召開的會議,輾轉超過五個月之後,終於能夠在月恢復召開。雖然遲到,好過沒到。

今年,我在本欄至少兩次寫過我的立場:即議會應該盡快恢復正常運作。旁人認為召開議會乃方便爭權奪利,可是議會的功能本來不僅如此。國盟政府失敗的防疫和抗疫措施,正是因為缺乏監督制衡所致。



無奈國盟政府實行的緊急狀態,不僅扼殺民生民主、甚至在對抗病疫也是一籌莫展,毫無效用。國會不能運作不在話下,甚至對國盟聯邦政權沒有絲毫影響的州議會也被迫停止,這是令我不解的地方。須知道,《聯邦憲法》第150條並未明確阻止議會在緊急狀態下必須停擺。

不管是聯邦政府還是州政府,在防疫路上他們都有各自的功能、資源和角色。人民代議士的首要職責,就是代表選區的人民向當今政府提出諮詢。人類畢竟是面對面以語言詞句溝通的生物,視訊會議雖然能夠突破空間和時間的限制,但是效果還是不比面對面談話來得生動、直接和快爽。

這一次的州議會,焦點和去年年尾的州議會一樣,著重在監督州政府的抗疫工作。雪州是一個坐擁最多人口和掌控全國經濟命脈的州屬,也是病疫重災區,但是雪州曾經是全國疫苗接種率最低的州屬之一,對於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無奈的是,疫苗的分配完全掌控在聯邦政府的手上,即便雪州政府要自掏腰包購買疫苗,疫苗公司也必須先履行其與聯邦政府的承諾,才能應付州政府、私人公司或其他機構的要求。

此舉讓雪州政府上下不滿。然而不滿歸不滿,雪州的疫苗接種率在五六月依然以龜速進行,直至雪州蘇丹殿下在六月公開表示不滿,雪州獲得的疫苗數量才有所增加。這點雪州子民當然要感謝雪州蘇丹代表人民說話,但是也讓大家看到聯邦政府的雙重標準:早知道問題的存在,為何不在雪州政府三番四次提點後立即採取措施解決問題?反而要等到蘇丹開聲才來行動?

以上的這些都將會是我在來臨州議會重點辯論的議題。雖然我國的經濟面臨重創,但是日子始終要過,人民不能終日困在家中,莘莘學子更不能天天對著小小的熒幕上課。讓議會恢復正常運作,也意味著我們的日常生活開始恢復正常運作。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