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22

誰在為民發聲?

前天星期一是雪州州議會本年會議的最後一天。

當天會議最後一個議程就是辯論與通過巴生港口區州議員阿茲米佔提呈一項個人動議,即動議要求聯邦政府每年提供一億令吉的撥款來維修巴生港口一帶和通往港口的聯邦公路。

阿茲米佔提呈這個動議並非是一般選區問題的動議,因為巴生港口是世界第十二大港口,為國家每年貢獻至少一百億令吉的稅收。這還不包括各個港口特許經營權持牌者每年必須交付聯邦政府的稅收。

雖然如此,銜接與通往巴生港口的各個聯邦道路,狀況幾近慘不忍睹。這些道路不僅窟窿四處、甚至路燈失靈、路線褪色、積水不通、交通燈遭人破壞、高價天橋的銜接容易耗損、雜草叢生以及沙泥堆積。

這些道路全長167.43公里,41.02公里由私人發展商如輕快鐵公司等維修,另外126.41公里由公共工程局維修,其中一段就是巴生——萬津的五號聯邦公路。每天許多往返住家和巴生港口上班的中下階層開摩托經過的就是這些道路。這些道路也是許多重型卡車進出的道路。可想而知其承載量和使用率直接導致這些道路比一般道路更容易破損。

我在州議會多次聽到巴生港口聯邦道路問題重重,一直無法解決。州政府雖然面對居民責怪,但也無能為力,畢竟這些道路都是聯邦政府的道路,必須依賴聯邦財政部依據需求撥款給公共工程局進行相關的維修工作。

我是阿茲米佔這項動議的附議者。在辯論期間,我們提起希盟聯邦政府在當時的財政部長林冠英以及交通部長陸兆福曾經在2019年提呈給下議院的《2020年聯邦政府財政預算案》決定提供一筆五千萬令吉的特別撥款給雪州公共工程局為巴生港口一帶的聯邦公路進行緊急維修,獲得居民盛贊。

可是自此以後,聯邦政府就不曾提供這樣的撥款給公共工程局進行例行維修工作,導致港口一帶的道路恢復以往破舊不堪的窘境!

今天如果有人告訴我,換了政府很好啊,可以一次又一次的提領公積金救濟,連最低薪金也提高了。我會告訴他,你提出來的公積金是你的錢,支付你的薪金是你的老闆,聯邦政府給了什麼?

它每年從巴生港口抽取超過一百億令吉的關稅,為何不能每年提供一筆一億令吉的撥款來維修港口的道路?這一點我真的不能明白。

我也建議如此撥款必須是制度化撥款,畢竟巴生港口是我國最大的港口,來往的重型車輛數目如此龐大,當然需要特別處理。要不然每次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我們的問題何時才能完全解決?

此時,鄧普勒公園州議員沙尼所言:“當然給不了,他們從港口抽取的關稅都必須用來償還政府的債務!”

我們話說完了,可是對著對面巫統州議員的空椅子,我告訴兩位議員,我們好像是對牛彈琴。巫統代表大會已經結束,可是這些巫統州議員還是沒有回來議政。我還說,“反對黨領袖是財政部長的政治秘書,我還以為他可以傳話給部長。結果他們都忙著施壓解散國會為重奪大權鋪路,而不是為港口的道路鋪路。”

是的,議會裡面誰在為民發聲?誰在操弄政治?這天的這個議案,一目了然。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