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2, 2022

面對大國霸凌,小國必須群起譴責

孫中山先生有一句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這句話表示當時中國應該順應世界潮流,建立民主共和國體,讓人民成為國家的主人,決定國家的未來。

可是當下並非許多人了解這點,甚至最近許多人士開始獨崇個人集權主義,認為民主只有帶來混亂和破壞,無助民生經濟發展。

烏克蘭和俄羅斯就是民主與集權最典型的例子。先不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普丁看來像是一個活在蘇俄時代的人物。普丁認為烏克蘭的獨立是錯誤的,應歸俄國所有。

如果普丁這番話成立的話,那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本屬同一個國家?現在的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甚至是汶萊都是屬於滿者伯夷國(Majapahit)的領地?或者馬新汶三國都應該恢復成為英殖民地,成為大不列顛聯合王國的屬地?請問這可能嗎?

俄羅斯認為這些脫離蘇聯獨立的國家加入歐盟或北約,頓感威脅,因此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不管以什麼名堂出發,這是赤裸裸的侵略戰爭,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

普丁不能忘記,烏克蘭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烏克蘭公民享有民主權利,決定國家的方向。如果烏克蘭公民經公平與自由的選舉選了一名帶領國家與歐洲建立更緊密的政治、文化、經濟甚至是軍事合作關係,普丁又能如何?

社交媒體出現的一些評論,甚至是學者似乎完全不明白這個最基本的道理,國家之所以存在乃是基於其人民的存在,因為是人民的意願支配國家和政府。政府的合法性是來自人民的授權與委託。

普丁未必能夠理解這個道理,可是這就是世界潮流。

這讓我想起南韓在2013年的一部電影《辯護人》。電影中的辯護律師宋佑碩在法庭上念了一句讓我刻骨銘心的話:“大韓民國的主權屬於人民,一切權力來自人民。”

這句話經後來查證,是取自《大韓民國》憲法。雖然是法律詞句,但是卻狠狠地向獨裁者的心臟捅了一刀。普丁入侵烏克蘭,已經是嚴重違反民主原則。

再者,雖然各國之間有大小強弱富貧之分,但是基本上還是要奠基在互相尊重和遵守協議。

《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是1994年12月5日由美國、俄羅斯和英國分別與烏克蘭、白俄羅斯和哈薩克簽署,以解決三國在蘇聯解體後獨立後遺留下來的核武器問題。

《備忘錄》表示烏克蘭、白俄羅斯和哈薩克不會擴散核武,並把核武器歸還給俄羅斯。作為回報,俄美英三國重申有義務避免威脅或使用武力干涉烏克蘭的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承諾不會使用任何武器對付烏克蘭,除非是為了自衛或根據《聯合國憲章》之下行駛武力。

難道普丁要說《備忘錄》是歷史文件,不具備法律約束力?如果大國可以把國際間的協議視如糞土,那麼弱小國家要如何生存?我們的世界豈不淪為弱肉強食的森林法則,世界將永無寧日?

普丁入侵烏克蘭對馬來西亞這個小國是一個警訊。我國身處的世界雖不如東歐局勢那般緊張,但是我國的海域曾多次遭大陸武裝力量越界。目前政府該做的是嚴厲譴責普丁的侵略心動,同時加強我國的邊防設施與保安,保護國家的領土、領空和領海的完整。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