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22

依雪州步伐修訂《森林法》

週一國會下議院通過《森林法修正案》,規定州政府要取消森林保留地憲報前必須召開公共聽證會,諮詢公眾人士的意見才能繼續撤銷憲報。

該修正案也規定,一旦某森林保留地遭撤銷,那麼州政府必須頒布另一片面積一樣甚至是更大的森林為森林保留地,以維護森林保留地的面積。

此外,該修正案也規定州森林公園將自動被列為森林保留地。這項修正案也允許州政府向國家森林基金申請額外撥款來填補各州政府在森林保留地管理和落實永續發展計劃的費用。

修正案也加強刑罰。除了提高各類刑罰的罰款之外,國會下議院也允許法庭向犯法者施予監禁。

從雪州的角度來看,這無疑是振奮人心。

首先,規定舉辦公聽會是雪州政府在多年以前就修訂的新條例,當時雪州是第一個規定進行聽證會的州屬。其目的就是提升透明度,日後州政府不能再像以往那般可以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把一片又一片的森林保留地發給私人公司。

在前幾年,雪州政府也修改雪州水務管理局法令,強制規定任何在這個法令下罪名成立的被告必須強制坐牢。肇禍者過去即使被定罪,只需繳付罰款即可,無須擔憂牢獄之災。法案經修改後,罪名成立者將會被判坐牢,因此那些企圖污染環境的不法分子在幹案之前必須再三考慮。

這也是雪州引領改革的另一個例子。我在本欄以及許多場合提過,倘若希盟能夠重新執政,必須要以槟雪二州,尤其是雪蘭莪州的經驗作為參考,推動良政,讓全馬各州人民都能體會到希盟執政與前朝不同的地方。

甚至我也建議希盟應該以雪州政府的政策作為大選宣言的藍圖。人民將會知道,這些良政既然能夠在雪州進行,也必定能在全國推行。

我們甚至還可以此推翻質疑者的論述。在許多公開論壇,最能對質疑希盟的就是質問到底希盟承諾的是否能夠兌現?我相信,如果希盟的承諾已經在自家執政的州屬成功推行,這將會更具說服力。

希盟執政聯邦政府期間推出的Peka B40健保計劃就是模擬雪州政府推行的Peduli Sihat(先稱為Iltizam Selangor Sihat)。

如今國會下議院已經通過《森林法修正案》允許州政府向聯邦政府從森林發展基金申請撥款,以補貼森林維修、管理和永續發展的費用。雪州政府最近決定重新頒布瓜拉冷岳北區森林保留地。最苦惱的是該森林保留地將近40%的土地已經遭森林大火摧毀,因此必須花費巨資進行長期維修方能恢復原有的森林面貌。

隨此修法,這對雪州政府來說算是及時雨。雪州政府除了動用本身的資源,也可以向聯邦政府申請撥款進行這方面的維修工作。

劉永山

No comments: